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兵器图说>空军>

苏-35S:俄“准五代”多用途战机空中优势明显

来源:中国网发布时间:2017-03-30 11:01 星期四

    久拖未决的对华军售谈判或将尘埃落定?

  继2010年底第一架量产型苏-35S战机问世以来,俄空军已经接受3架量产型苏-35S战机。据2011-2020年国家武器装备发展框架,预计到2015年前俄空军将接收48架苏-35S战机。俄罗斯在自产自用该型战机的同时,还在寻求将其做出抢占国际战斗机市场的主打机型。据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网站2010年11月2日报道,苏-35新型多用途战斗机将会进一步捍卫苏霍伊公司在国际战斗机市场上的地位。该机将成为俄第五代战斗机投放国际市场前一种极其重要的过渡机型。该中心的专家们认为,苏-35的出口时间将主要集中在2013-2020年间。今后,苏-35将有望出口至东南亚、非洲、中东和南美国家,其中,该机的首批买家有可能是中国和委内瑞拉。

  实际上,自2005年起,苏霍伊公司就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大力推销苏-33和苏-35战机。据悉,中方在2007年举行的莫斯科航展期间便对苏-35表示出了浓厚兴趣。中国的几个代表团还曾到访苏霍伊公司了解该机的具体性能指标。当时有报道称,双方已开始就对华出口苏-35的可能性展开初步谈判,并指出在可预计的未来,中国的航空制造业将不会制造出能够与苏-35相匹敌的战斗机。

  尽管俄方极富盛情,但一直以来中国是否真的需要苏-35战机是一个未知数。毕竟,苏-35战机的外形总体上是在苏-27战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对苏-27系列战斗机进行深入现代化改装后发展出的一种超机动多用途战斗机,属于改进机型,没有质变性的跨越。中国军事专家普遍认为,中国对这种既不急需、又没有跨代优势的战机并没有太大兴趣。

编辑:李思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