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兵器图说>空军>

苏-35S:俄“准五代”多用途战机空中优势明显

来源:中国网发布时间:2017-03-30 11:01 星期四

    苏-35S:出身经历波折的“侧卫”家族新成员

  20世纪80年代末,随着苏-27战斗机的横空出世,“侧卫”家族的各个成员开始频繁现身于世界各国的航空航天博览会,不断地展示自身的独门绝技,并陆续成为了多个国家空军的主力作战飞机。随着国际战斗机市场的不断变化,尤其是一些第五代战机的相继推出后,俄空军苏-27战斗机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苏霍伊设计局所谓的“苏-35”战斗机就已经大出风头。然而,“彼苏-35非此苏-35”,俄罗斯空军取其代号为苏-27M战斗机,希望用其弥补或替代已经在苏联空军中服役的苏-27S战斗机。但针对出口市场需要,苏霍伊设计局将这种型号命名为苏-35型战斗机,主要目的是希望争取到潜在用户。但事与愿违,苏-27M战斗机并未得到俄空军的认可,一直未能投产。但是,这种改进方案为俄空军现役苏-27战斗机的升级计划铺平了道路。

  俄罗斯空军对于初露锋芒的苏-27SM战斗机并不完全满意,希望进一步提高机动性能和攻击威力,于是提出了在此基础上,通过采用更多成熟的先进技术,甚至尽可能地利用第五代战斗机上的一些技术,来研制一种苏-27SM2型战斗机。考虑到第五代战斗机还处在研制阶段,俄空军已经在“俄罗斯2015年前国家武器规划”中,将苏-27SM2战斗机作为重点,并列出了相应的采购预算。与此同时,苏霍伊设计局再次考虑到出口市场的需要,研究如何为苏-27SM2战斗机命名一个颇具影响而又令人印象深刻的型号序列,目的是突出第4 代多用途战斗机的定位。或许是期望苏-27M战斗机曾经的名气能够带来好运,苏霍伊公司在2003年初步决定将苏-27SM2出口型称为苏-37战斗机。但后来考虑到以苏-27M战斗机为蓝本“包装”出来的苏-35战斗机在国际市场上屡屡碰壁,于是,苏霍伊公司经过深思熟虑,毅然决定将精心打造的苏-35品牌正式用于苏-27SM2出口型战斗机。由此可见,苏-35战斗机是一种在苏-27战斗机基础上通过大幅度升级改进的衍生型,其问世完全是需求牵引的直接结果。

编辑:李思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