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兵器图说>空军>

苏-35S:俄“准五代”多用途战机空中优势明显

来源:中国网发布时间:2017-03-30 11:01 星期四

    空中优势明显,性能承前启后的准五代战斗机

  苏-35S机属于准五代战机,性能上比四代机有较大超越,但不如F-22和F-35那样具有超级隐身性能,所以总体上其性能属于“承前启后”。苏-35S多用途战斗机是一种空中优势战斗机,主要任务是夺取制空权,可以使用中距和远距空空导弹发起攻击,同时具备很强的近距格斗能力,因此可有效摧毁敌方的有人和无人飞机。该机的主要性能数据如下:机长22.18米,机高6.43米,翼展14.7米,翼面积62平方米;动力装置为2台带加力燃烧室的117S推力矢量发动机(2x12500千克力);最大起飞重量34000千克,空重18400千克;载油量10250千克(内部油箱);起飞滑跑距离750米,着陆滑跑距离600米;高空最大时速2500千米/小时,低空最大时速1400千米/小时;实用升限18000米,飞行距离3400千米,作战半径1600千米。

  优良的动力装置。与苏-27相比,由于加装了更多的航空电子设备及更多的航油,苏-35机体也相应增大,空重增至18400kg,因此,苏-35必须配备推力更大的发动机(AL-35F)。该发动机增加了进气口直径以增加进气量,并增加涡轮前温度以提升发动机推力,使该发动机最大军用推力83.4kN,最大后燃推力达141.l2kN。后来又在AL-35F的基础上增加后燃器推力,使得最大军用推力仍为83.4kN,而最大后燃推力增至142.1kN,此即为AL-35FM,推重比超过10。

  现代化的飞控系统。除了特别的气动布局的气动力优势外,苏-35还采用了四余度数字式三维电传飞控系统,使得苏-35没有攻角限制。因此,苏-35能更轻易的作出高难度动作,如眼镜蛇、勾拳等。1996年,装有AL-37FU矢量推力发动机的苏-35在迪拜航展首度亮相,做了许多超常规动作,例如,几乎零半径、零掉高在垂直方向上360°翻转;垂直上升,以矢量推力维持在最高点数秒,然后再改出的"钟摆";将攻角拉到约120°的“超级眼镜蛇”以及许多未命名动作,轰动了整个世界。

编辑:李思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