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热点
3D打印将引爆军事技术革命

3D打印的神奇技术已经走进现实,并成为各主要军事强国争相研发、应用的“新宠”。有专家预测,未来我们生活中的电器、汽车以及房子,甚至是战场上使用的飞机、大炮、潜艇等武器装备,皆可被打印出来。

近年来,3D打印技术日益受到重视,关键技术研究不断取得突破,性能不断提升,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取得重要进展,进入发展与应用的快车道。

其实,3D打印正是发源于军方的“快速成型”技术,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提出技术研发构想,只不过近几年才出现了突破性进展。与传统制造相比,3D打印具有小批量制造成本低、速度快,复杂制造能力好,材料利用率高,适应性好等优点,应用于武器装备发展时,能够显著缩短武器装备研制时间,减少研制费用,提高武器装备性能,降低武器装备成本,提高维修保障时效性与精度。

可以说,3D打印技术给军事装备保障带来的变化是革命性的。

3D打印技术最突出的优点,是无需机械加工或任何模具,就能直接从计算机图形数据中生成任何形状的零件。这种增材制造技术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黏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在未来信息化战场上,技术保障人员可随时利用携带的3D打印机,直接把所需的部件一个一个地打印出来,装配起来就可以让武器装备重新投入战场。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苏晓敏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