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热点
IS在欧洲秘密建战略基地

据英国《镜报》报道,IS(伊斯兰国)已在巴尔干半岛国家波斯尼亚的偏远山村秘密买地,建立基地和训练营,显示有意在欧洲“扩大版图”。该村距波黑首都萨拉热窝97公里,四面被山林环绕、位置十分隐蔽。

记者发现,GPS上并没有标注这一村落,通往其入口的道路崎岖狭窄,几乎容不下一辆汽车。村里一些房屋已被废弃,还有不少烂尾楼。当地村民反映,他们担心自己的村庄已经成为“恐怖分子巢穴”。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他每星期都能听到来自山林的长时间枪声,“我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也许是在训练打靶,(枪声)总是定期出现”。

IS秘密购地 或发生恐怖袭击

据悉,波斯尼亚在过去两年间有超过200人前往叙利亚加入IS,其中51人回国。该村过去数月有12人前往叙利亚,其中5人已经在战场上死去。关键是,由于靠近地中海,这个地点为“伊斯兰国”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战略位置。安全部门认为,波斯尼亚的这个地区正被用作“伊斯兰国”的训练营,并且有可能成为发动恐怖袭击的基地。

反恐专家哲瓦季奇·加利亚舍维奇称:“大量人员从这个村庄前往叙利亚,并且是经常性的。”他说:“一些地产所选的位置在一座山上,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是不可能接近那里的。显然,恐怖威胁的来源正是那里。这是一个重大威胁。”他还说:“那里的人都已准备好响应圣战的召唤。”

这不是首次“伊斯兰国”在波黑山区形成势力。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今年2月,在波黑东北部的上马奥查村,有人发现一些房屋外悬挂起“伊斯兰国”的旗帜。警方获悉后,对该村进行突击,并抓获了一批涉恐嫌疑人。

中东问题专家,前驻伊朗、阿联酋大使华黎明分析认为,欧洲有着庞大的、已融入当地社会的穆斯林人口,“伊斯兰国”通过对一些穆斯林群体的渗透,对欧洲安全已然构成很大威胁。

IS势力扩展令多国措手不及

实际上,IS势力扩展之迅猛令许多国家措手不及。沙特政府18日宣布,“过去几周成功捣毁一个由一连串小组组成、与‘伊斯兰国’有关联的网络”,迄今已逮捕431人,其中144人被指控“在互联网上散播极端思想和招募新成员”。《阿拉伯新闻报》称,这次成功的行动毫无疑问是个好消息,但另一方面,最令人担忧的是极端组织仍在疯狂地招募。

德国全球新闻网20日称,IS已成为各国安全的最大威胁,尤其是一些青少年将IS作为偶像。极端分子的宣传攻势堪比市场营销,许多青少年入了圈套。报道称,英国首相卡梅伦的五年计划是在意识形态方面发动对IS战争的开始,极端分子被剥下外衣,让青少年认识他们。

“让青年树立一个良好的意识形态,这对英国来说还是一件新鲜事。”《华盛顿邮报》19日引述英国政府反恐政策顾问、英国利兹大学教授沃克尔的话称,西方国家普遍在青年教育中采取自由主义,现在“要预防极端思想扩张,应该有一个彻底的转变——与处于极端主义思想边缘的人们接触,努力打消他们转向极端主义的念头。”沃克尔称,该计划的初期阶段,政府要向全国各地的青年团体提供大量的支持,提高社会凝聚力,请宗教学者走遍全国各地讲解伊斯兰教的“正确信息”,社会一起合作向极端主义思想发起挑战。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