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热点
“我要去当兵”:深圳特区青年的新“时尚”

  7月28日,深圳市暨福田区2015年夏秋季征兵首日宣传报名仪式在福田区中信城市广场正式拉开序幕。由深圳警备区、市、区两级征兵办、民政局、教育局、监察局、卫计委等单位选派的工作人员通过多种形式,向过往群众和前来咨询的大学生、青年朋友讲解今年的征兵政策,动员广大地方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踊跃报名参军,为国防建设贡献力量。

  深圳市副市长刘庆生,警备区司令员陈友清大校,警备区政委李建华大校,福田区区长王强、副区长黄漫娥等相关单位领导参加会议并讲话。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新一代的深圳青年,我们在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丰硕成果之时,应怀着家富不忘报国的恩情,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报名应征,踊跃投身国防事业,为建设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人民军队贡献自己的力量。”青年代表钟逸慷慨的应征宣言,激起了台下热烈的掌声。当回答记者提问时,钟逸说:“我现在还是一名在读大学生,参军入伍在历练自己的同时还能在我的履历表里增加更丰富的经历,这对于我将来工作有很大帮助,而且在校园里大学生参军感觉很酷,很时髦。”

  近年来,随着国家征兵政策不断完善优化,越来越多的在校大学生选择入伍两年后再继续学业,不仅可以减免学费,还可以重新选择学习专业,在部队表现优秀立功受奖的还有保送读研优待,这些优抚政策的出台,在很大程度上激励了大学生参军入伍的热情。以南山区为例,2014年入伍新兵149人。其中大学生98名,大学生入伍比例高达65.8%,参军入伍正在成为大学生群体一种非常“时尚”选择。

  青年人参军入伍后,到部队的生活是怎么的?表现如何?能学到些什么?在活动的征兵咨询环节里,面对应征青年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深圳警备区司令员陈友清大校幽默地说:“非常感谢各位家长们把你们的宝贝疙瘩送进军营,请大家放心,我们深圳的应征青年进入部队同样也是宝贝!我们今年到部队回访,部队对去年入伍的深圳籍新兵总体评价是,文化素质普遍较高,接受能力强,思想开放,敢拼敢闯,基本都是部队里的骨干力量,部队就需要这样朝气蓬勃的青年。”

  及时掌握了解新兵进入部队后思想状态,持续关注新兵生理、心理健康等问题,一直是深圳警备区调研的课题。为此,福田区人武部专门建立了从新兵家庭到武装部,从武装部到新兵连队的联动机制。市委常委、警备区政委李建华大校介绍说:“第一时间掌握新兵生活训练情况,对于部分战士进入部队后出现的不适应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安排武装部负责人和专业心理专家到部队回访,并及时反馈给家属,利用武装部关怀、家长鼓励、连队配合的方式三管齐下彻底为新兵排忧解困。”

  在活动现场,还专门开设了政策咨询服务台,相关优抚政策,体检要求,阳光征兵等问题都有专人解答,还请来了退伍大学生讲述自己在军营的故事,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活动结束后,市征兵办还专门邀请应征青年代表及家属,与民政局、教育局、监察局、卫计委等相关单位领导及军地媒体代表召开座谈,就一些应征青年和家属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

  据了解,今年征兵工作已从4月10日开始网上报名,8月5日截止,8月底前完成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9月30日征兵结束。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