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兵器图说>陆军>

小口径鼻祖M16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7-03-30 11:01 星期四

    M16枪族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换装的第二代步枪,也是世界上第一种装备部队并参加实战的小口径步枪,对后来的轻武器小型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迄今为止,M16系列步枪被将近100个国家使用,被誉为当今世界六大名枪之一。

    曾经是最轻巧的战斗步枪

    M16是一支轻巧的5.56毫米口径步枪,主要分成三代。第一代是M16和M16A1,于1960年代装备,使用美军M193/M196子弹,能够以半自动或者全自动模式射击。第二代是M16A2,在1980年代开始服役,是用来发射比利时SS109子弹(北约5.56毫米口径标准弹药,美军制式M855/M856子弹)的。M16A4成为21世纪初美伊战争中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标准装备,也越来越多地取代了之前的M16A2。M16A4具有配备护木的四个皮可汀尼滑轨,可以使用光学瞄准镜、夜视镜、激光瞄准器、强光照明灯以及战术灯。

    M16的机匣是由铝合金制成的,枪管、枪栓和机框是钢制的,护木、握把以及后托都是塑料做的。早期的型号特别轻巧,全重只有2.9公斤,远远低于当时的所有7.62毫米口径战斗步枪。

    M16系列步枪除装备美国武装部队外,还装备澳大利亚、智利、多米尼加、海地、意大利、约旦、日本、印度尼西亚、韩国、新西兰、黎巴嫩、斯里兰卡、越南,以及中国台湾等55个国家和地区。

编辑:王周梦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