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热点
日菲军机抵近中国南沙礼乐滩边缘 称是救灾演习

23日,菲律宾马尼拉,菲律宾示威者在日本大使馆前集会,抗议菲律宾分别与美国和日本举行联合军演。

据英国媒体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一架P-3C反潜巡逻机23日和一架菲律宾军机抵近我国南沙礼乐滩附近,开展飞行活动。共同社说,这是“自卫队部队首次在靠近中国推进填海造地的南沙群岛的区域展开活动。”

17队员乘P-3C反潜机

根据报道,14名日本海上自卫队员与3名菲军人员乘坐P-3C反潜机,于当地时间23日清晨6时许从菲律宾巴拉望岛普林塞萨港起飞,从大约1500米的空中抵近礼乐滩边缘。

除了日本反潜机,菲军也派出一架小型巡逻机伴飞。整个飞行活动持续约3小时。共同社援引日方派遣部队指挥官的话说:“队员在训练过程中保持了适度的紧张感。”

按照日菲方面的官方表态,这次海上联合演练名义是“灾时人道援助及搜救”。今年2月作为海上自卫队一把手首次访问巴拉望岛的日本海上幕僚长武居智久更称,训练计划中“没有警戒监视活动”。

路透社援引菲律宾军方发言人约纳斯·禄马瓦格的话说,在23日的演练中,菲日部队“演练了搜救模式,这对任何人道主义救援和灾难应对行动都至关重要”。

“救灾”难自圆其说

对日菲这次联合演练的“救灾”目的,新华社驻马尼拉记者杨天沐感到匪夷所思。他对新华国际客户端说,举行救灾演习更合理的地点应该是朝向太平洋的菲律宾东部,而不是位于菲律宾西部、毗邻南海的巴拉望岛。

杨天沐介绍,对菲律宾而言,每年危害最大的灾害基本都是台风,每年从7月份开始就是台风季,一直要刮到10月或11月,去年甚至一直刮到了12月。菲律宾的台风都是从太平洋自东向西刮过来,因而每年都是东部受灾。至于西部,杨天沐说,这里相对较少受到自然灾害影响,和巴拉望岛关系都不大。

对日本巡逻机在南海飞行一事,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2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当前本地区国家最关注、最关心的实际上还是发展问题,我们希望有关方面不要人为地故意渲染甚至制造本地区的所谓紧张,希望有关方面的互动能够切实有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不是做相反的事情。

来源: 新京报  编辑: 胡诗艺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