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热点
这就是菲海军大杀器?
▼“黎刹”级巡逻船
 
▼“达图·卡兰蒂奥”级巡逻舰
▼“米格尔·马尔瓦尔”级巡逻船
 
▼“德尔毕拉尔”级巡逻舰
▼“埃米利奥·哈辛托”级巡逻船
 
▼“埃米利奥·阿吉纳尔多将军”级巡逻艇
▼“马德雷山”号
 
 
    菲律宾海军22日宣布,菲律宾当天起分别与美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菲美“卡拉特”联合军演将持续至6月25日,两国分别派出300人参加演习。演习地点在巴拉望岛东部的苏禄海,内容包括对海对潜联合作战、两栖登陆、救援打捞、海上巡逻和侦察飞行等。
 

菲海军舰队公共关系长官利兹·维达隆说,菲律宾将派出两艘巡逻舰以及军用飞机参加演习。美军方面参演单位为“沃思堡”号濒海战斗舰,“保卫”号救援船和一架P-3C海上巡逻机。

菲美“卡拉特”演习全称是“战备与训练合作”演习,始于1995年,每年举行一次。

菲日联合军演将持续至6月24日。日方已派出一架P-3C巡逻机抵达巴拉望岛。菲方没有透露更多信息。

这是菲律宾与日本进行的第二次联合军演。5月12日,两国在马尼拉湾附近海域举行了首次海上联合军演。

那么在这一系列演习中菲律宾海军究竟能占到什么样的地位呢?菲律宾海军到底实力如何?

提起菲律宾海军战舰,最“出名”的应是1999年企图以“坐滩”形式窃占中国仁爱礁的“马德雷山”号,中文译为坦克登陆舰57号。这艘战舰的前身是美国二战期间的542级坦克登陆舰,1944年服役。它于1976年转交给菲律宾。

现如今,这艘老爷舰已经是一堆锈迹斑斑的废铁。(左图)

菲律宾海军现在的真正主力战舰当属“德尔毕拉尔”级巡逻舰。这是菲律宾真正的远海作战力量,其标准排水量大约3200吨,没有装备任何类型的导弹。

这一战舰的前身为美国“汉密尔顿级”护卫舰,供美国海岸警卫队使用,1965至1966年服役。当前,菲律宾拥有两艘该级巡逻舰,编号分别为PF-15和PF-16。

今年5月12日,菲日首次举行海上军演时,菲律宾方面就是派出“德尔毕拉尔”号参加。

“达图·卡兰蒂奥”级巡逻舰为菲第二大主力战舰,其标准排水量为1200吨,前身是美国二战护航驱逐舰。菲律宾现存一艘该级战舰,编号PF-11。

当然,菲律宾海军还有一些标准排水量在千吨级以下的小船:

“埃米利奥·哈辛托”级巡逻船,共3艘,编号分别是PS-35、PS-36、和PS-37,由英国转交,上世纪80年代开始服役。

“黎刹”级巡逻船,共两艘,编号PS-70和PS-74,由美国转交,前身是二战时期美国扫雷艇。

“米格尔·马尔瓦尔”级巡逻船,共6艘,编号分别是PS-19、PS-20、PS-22、PS-28、PS-31和PS-32,由美国转交,为二战时期美国扫雷艇。

除上述这些军舰和后勤舰船之外,菲律宾海军再无远洋军舰。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上述较大舰船皆由他国转交,但菲律宾能够建造自己的海军舰只。

“埃米利奥·阿吉纳尔多将军”级巡逻艇为菲律宾建造的最新锐战舰之一。这一舰艇由菲律宾甲米地海军造船厂建造,名称源于菲律宾1898年短暂独立时的第一任总统。

这一巡逻艇标准排水量200吨,配有两门40毫米防空炮,两门20毫米防空炮,4挺12.7毫米机枪。

1990年,“埃米利奥·阿吉纳尔多将军”级巡逻艇开始服役,现存两艘,编号PG-140和PG-141。

起底

名词解释

BRP:菲律宾海军舰船。BRP是他加禄语的缩写,即Barko ng Republika ng Pilipinas,翻译成英文就是Ship of the Republic of the Philippines。

LT:坦克登陆舰。LT是Landing Ship, Tank的缩写。

PF:巡逻护卫舰或称巡逻舰。PF是Patrol Frigate的缩写。

PS:巡逻船。PS即Patrol Ship。

PG:巡逻炮艇或巡逻艇。PG是指Patrol Gunboat。(新华社)

菲律宾18亿美元强军

菲律宾海军被视为东南亚最弱的海军之一。据菲媒报道,阿基诺5月21日宣布,将投资18亿美元加强军队建设,到2017年菲方将采购两艘护卫舰、两架反潜直升机、3艘海岸巡逻快艇和8艘两栖攻击舰,并加强通讯、情报和侦察系统。

除了菲律宾自己的天价投入,美国也在菲强化军事力量中扮演重要角色——送给菲律宾的“汉密尔顿”级军舰已进行过连续试航,以测试军舰的推进系统和“情报侦察系统”运行。美海军教官在舰上“手把手”地训练舰上的17名菲律宾海军军官和74名海军士兵,从而把原计划今年年底返回菲律宾的“汉密尔顿”级军舰归程提前到今年8月。

日本媒体5月23日报道称,安倍内阁确立了通过日本政府开发援助金向菲律宾提供巡逻船的方针。去年4月,日本确定了用政府开发援助金向亚太各国提供巡逻船的计划。现在最大的麻烦是菲律宾人的素质是否跟得上。为此,日本愿意将人与舰一起送到菲律宾,然后对菲律宾海岸警队加速培训。(综合)

东南亚潜艇越来越多

东南亚一些国家的海军正在着手进行海军现代化计划,其中包括越来越多地采购常规潜艇。

越南已经拥有三艘俄罗斯制造的“基洛”级攻击潜艇,还有三艘没有交付。新加坡当前拥有4艘二手潜艇,同时向德国蒂森克虏伯海事系统公司订购了两艘潜艇。

除了上述国家,印尼计划到2020年将其潜艇编队扩大到12艘。因为要覆盖战略咽喉要道或者进入群岛的海上入境通道,最少需要12艘潜艇。目前韩国大宇造船及航运工程公司正与印尼帕尔军工公司合作,在韩国为印尼建造3艘U-209型潜艇。这些U-209型潜艇预计将在2015年至2016年间交付。

媒体报道显示,印尼的新潜艇将部署到中苏拉威西省近期建成的帕卢海军基地。它们将能够在印尼东部群岛周围的深水区活动。

马来西亚从法国购买两艘“鲉鱼”级潜艇。这两艘潜艇分别于2007年和2009年开始服役。缅甸打算在2015年创建潜艇部队。据报道,泰国皇家海军把购买3艘潜艇作为其下一个十年采购计划的一部分。

在未来5到10年,东南亚水域部署常规潜艇的数量明显上升。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胡诗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