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驻军风采>

粤港边界警方深化合作纪实

来源:深圳国防教育网发布时间:2017-04-26 15:45 星期三

在迎香港回归的执勤中,六支队官兵打头阵,当先锋,夜以继日,重点防范,表现出了很强的战斗力。图为1997年7月1日零时零分,中队哨兵注视着香港警察在中英街更换新警徽时的情景。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在粤港边界警方的共同努力下,边界管理线目前已形成了一体化防控体系,并在这百多公里的管理线上筑起一道防止走私、偷渡等跨界犯罪的铜墙铁壁,真正实现了让世人有目共睹的平安和谐的深圳——香港边界管理线。

在中国的南海边,有着这样一条特殊的边界线。在百年的岁月中,这条边境线,曾经见证了饥饿的国家饱受列强的欺凌,也曾见证了民族的独立与心声,他曾经伴着那滚滚的春雷成为了改革大潮的前沿。而今,他与我们与全世界一道见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就是深圳与香港的边界。

这是一条特殊的边界线,东起盐田揹仔角,西至前海双界河,延绵110公里,两米多高的铁丝网,把深、港两地分隔两边,也隔出了深圳最安静的公路——国防公路。沿路疾驰,摩天大楼比邻,特区就在身后;哨所间或可见,提醒“境外”就在眼前。这,就是被深港两地群众俗称为“一线”的粤港边界管理线。

这里驻守着一支英雄部队,由于1948年参加辽沈战役表现突出,被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授予“塔山英雄团”荣誉称号。“塔山英雄团”是一支英雄辈出的荣誉集体,团里先后走出张万年、焦玉山等革命英雄人物,后经多次体制、编制变更, 1958年广东省边防总队第六支队在珠海组建。1969年,该部进驻宝安(现深圳)粤港边界履行防务。官兵们在深圳河旁搭起茅草屋,用鹅卵石铺设巡逻路,在荒芜的边防线拉上了简易铁丝网、修建了执勤岗楼,从此扎根深圳、艰苦创业48年。官兵们日夜手握钢枪,枕戈待旦的守卫着这条特殊的防线,五十九年的峥嵘岁月,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征程,一代代官兵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忠实履行维护粤港边界安宁,保障一国两制实施,和构建和谐社会等神圣职责,在这片热土上,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壮丽诗篇。

从地图上看,“一线”就是一条弯弯的细线,深圳在这头,香港在那头。1997年前的很长一段时间,粤港陆、海防边界一线可是“拒腐防变”的最前沿。香港回归祖国,当对面的“皇家警徽”换上紫荆花后,戒备气氛逐渐消散。定期会晤、交流边界情况成为广东边防与香港警方的惯例。

广东边防边境部门介绍,在总队每半年都与香港警方举行粤港反偷渡等工作交流会,双方高层不时互访交流频繁,警务合作密切。

目前,粤港边界虽然已经成为国境内的一条防线,然而由于所处地理位置特殊、香港与内地制度的不同,确保这条防线和谐稳定,意义依然非常重大。深圳河作为两地的界河,河那一边的“巡逻兵”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人,也成为了驻守在河这边的广东边防六支队官兵的“自家兄弟”,至此,深圳河两岸铁丝网下的守边人成了“自己人”,随着香港与内地的不断交融,粤港边界管理方式也逐渐由“武装警卫型”转变为“行政管理服务型”,深港两地边界警方的合作也随着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而拉开了序幕。

深圳与香港,地相邻、人相近、习相通,香港回归以来,深港边界警方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层次不断提升。从最初双方的对峙到现如今的携手打击犯罪,从巡逻见面时的怒目而视到如今兄弟见面点头笑,深港两地边界警方已经将维护深港边界稳定视为共同的责任。

编辑:倪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