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科普>

兵役登记不能任性 参军与否都得登记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7-04-01 11:08 星期六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我没有参军的打算,为何还要进行兵役登记?兵役登记是什么?我不进行兵役登记对我有什么影响?兵役登记与应征参军是两项不同的法定义务,事关国防,未履行兵役登记义务的公民将有可能在公务员考试、出国、升学等多个方面受到限制。从今年开始,兵役登记工作将走向正规化。从今往后,兵役登记工作将更好地落实到每一位适龄青年身上。而对于部分公民心中关于兵役登记的疑问,本报将为大家一一解答。

不参军也要进行兵役登记吗?

兵役登记并非是要到部队服现役,而是国家依法对适龄公民进行登记注册管理的工作。适龄公民有履行兵役登记的义务,领取兵役登记证是光荣的。为更好地对适龄青年进行兵役登记,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将会越来越完善,对拒服兵役和不进行兵役登记的公民,将会相应作出处罚。

不按要求进行兵役登记的,将有可能面临以下情况:

不能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等单位的招聘考试、不能出国、不能升学等!

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有何区别?

兵役登记:是有义务服役的适龄青年的登记,是一种情况的调查。

报名应征:是应服役青年正式报名参军。进行兵役登记之后,有关部门就知道或掌握了你的基本情况,待正式征兵工作展开,你仍要进行应征报名、政审、体检等一系列征兵过程,最后经审批通过,才能正式入伍参军,成为一名光荣的士兵。

编辑:倪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