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国M019自行火炮家族:计划服役百年

来源:科技日报发布时间:2017-03-30 11:01 星期四

性能较前代产品大幅提高

与现役M109A6相比,PIM在机动能力、战场生存能力和后勤保障能力方面都有较大增强。

在机动能力方面,尽管PIM榴弹炮的战斗全重比M109A6增加了3.38吨,但由于它使用了新型“布雷德利”战车底盘及相关的悬挂装置、负重轮总成、动力组件等,使功率—重量比从18.7马力/吨提高到19.07马力/吨,最大行驶速度从56.3千米/小时提高到64.4千米/小时,从而使其战场机动能力有了较大提高,能够与现役“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和“布雷德利”战车在战场上保持同步。

在战场生存能力方面,PIM系统提高了防护性。PIM榴弹炮和弹药补给车都采用全焊接铝制车体,再加上模块化装甲,抗毁伤能力增强。两种车辆都安装了一挺12.7毫米M2 HB机枪,用于近距离主动防护。试验表明,PIM系统可以在60秒内投入作战并开始射击,有利于避免敌反炮兵火力打击。

在后勤保障能力方面,PIM系统大幅降低了弹药补给和维修保障的负担。首先,PIM榴弹炮可以携带最多42发155毫米炮弹及相关装药系统,PIM弹药补给车可以携带最多95发155毫米炮弹及相关装药系统,大幅降低了战场上的弹药补给压力。当PIM榴弹炮部署到发射阵地后,PIM弹药补给车连接至榴弹炮后部,将装定了引信的炮弹和装药直接装填入榴弹炮,使PIM榴弹炮可以在最大载弹量的情况下部署至战场,并在野外迅速获得弹药补给。其次,PIM的大量零部件与美国陆军大量装备的“布雷德利”战车和防地雷反伏击车通用,可维修性更强。

由于PIM系统扩大了内部空间,提高了发电能力,使其具备进一步升级改造潜力。PIM的未来改进方向是研发新型附加装甲组件、电子系统和减少操作人员。美国陆军的计划是打造完全由M109A7和M992A3组成的“单一编队”155毫米自行榴弹炮系统。

编辑:胡诗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