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国M019自行火炮家族:计划服役百年

来源:科技日报发布时间:2017-03-30 11:01 星期四

在实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美国陆军现役主炮M109A6“帕拉丁”自行榴弹炮系统是现役装备数字化改造的“经典之作”。如果说M109A1至M109A5的改进更多表现为传统技术循序渐进的量变过程,那么M109A6的改进则显示了高新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的应用所带来的质变结果。

M109A6加装了多种数字化装备,并进行了重新生产,使其成为美军第一种可独立自主射击的数字化火炮系统。无论白昼还是黑夜,该炮都能在60秒内在运动中独立接收射击任务、计算射击诸元、占领发射阵地、解脱炮身行军固定器、使火炮瞄准目标并射出第一发炮弹。正是这种对传统火炮的数字化改造使地面火炮的作战使用方法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仅使“打了就跑”的战术应用成为可能,而且火炮阵地的配置更为灵活,可以突破以连为单位集中配置的限制而采用以排为单位的疏开配置方式。

“帕拉丁”榴弹炮多次在实战中发挥重要作用。2003年,在伊拉克战争地面战正式打响前,驻扎在伊科边境的美陆军第3机步师就使用“帕拉丁”对位于巴士拉的伊军阵地进行猛烈炮击,为随后的陆军挺进伊拉克开路。在大规模作战阶段,“帕拉丁”为快速向巴格达推进的作战部队提供了最为可靠的火力支援。担负主攻任务的第3机步师的战后总结报告说,该师以“帕拉丁”为主的火炮摧毁了敌人526辆车辆、67处设施,并击毙2754名伊军,而自身士兵无一伤亡,装备无一损毁。在通向巴格达的道路上,第3机步师综合运用烟雾弹和装有不同定时引信的榴弹掩护渡河行动,清除楼顶和公路立交桥上的敌人。由于使用了各种定时引信,炮弹能在目标上空20米的地方自动爆炸,使指挥官能够在不损坏道路、桥梁和其他基础设施的情况下消灭重要据点里的敌军,保证了进攻部队快速安全地通过敌方地域。在战后反恐维稳阶段,2004年11月为期10天的费卢杰战斗中,美军共发射了6000多发炮弹支援美军士兵和反美武装分子展开巷战。其中“帕拉丁”向距友军不到600米、时常只有100—200米的地方发射了925发炮弹。

尤其是美国陆军研制装备了精度在10米以内的“神剑”精确制导炮弹后,更使该炮“如虎添翼”。2007年5月5日,美国陆军使用“帕拉丁”首次发射了2发“神剑”,打击位于巴格达北部地区被怀疑隐藏有伊拉克武装分子的一栋两层楼房。在第一发炮弹击穿楼顶后,第二发炮弹从第一发炮弹的弹洞进入后又击穿一楼房顶,歼灭楼内武装分子的同时并不摧毁楼房结构。

编辑:胡诗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