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鹏城楷模>

“铁甲神医”王长亮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7-03-22 11:01 星期三

终身憾事:未能给双亲送终

王长亮对各代战车型号、性能、配置随口就来,甚至能告诉你哪里容易出现故障,如何能快速排除,但谈到家中故去的父母,这个坚毅的东北汉子也会流下柔情的泪。

王长亮是家中独子,为父母养老送终本属分内之事,但王长亮两次都因为执行任务生生地错过了。

第一次是2005年正在广州执行演习,这时候有电话打到部队说王长亮父亲过世,家中希望他回东北送父亲最后一程。演习首长知道这个事情以后让王长亮自己决定,但王长亮最后选择留在了演训场。

“当时非常想回家,但当时演习我所处位置非常重要,我开的是整个演习的头车,牵一发动全身!”王长亮坚持做完3天演习然后才从演训场直接赶往老家,但赶到时,父亲已经静静地躺在山坡上。

第二次是2012年,当时正在某海域执行另一次演习,王长亮在海军登陆舰上指挥所有战车登舰,这个时候他收到了母亲故去的消息,面对众多需要指挥的战车,王长亮知道此时根本无法离开,也只能对着东北一洒热泪,遥遥祭拜。

2011年,王长亮女儿出生,但由于长期执行任务与女儿很少见面,女儿直到3岁时才第一次来部队看爸爸,但女儿见面时只记得叫“叔叔”,不愿意叫“爸爸”。去年有电视台在《我是一个兵》栏目播放了王长亮的事迹,王长亮妻子指着画面告诉孩子那是“爸爸”,可孩子纠正说“那是解放军叔叔”。

“这些年心中一直有愧于家人,但既然穿上军装就要选择忠诚,选择了军营就要懂得牺牲。”王长亮这样告诉记者。

编辑:倪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