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鹏城楷模>

“铁甲神医”王长亮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7-03-22 11:01 星期三

王长亮(中)与战友们研究战车技术问题。

终成高手:军营17载勤学苦练

王长亮在装甲驾驶这个岗位上一干17年,亲历部队3次更换装备,每一轮更换都意味着新技术和新应用,王长亮愿意一个人待在车内把车辆性能弄得一清二楚。

在战友眼里,王长亮付出比别人更多。早年,旧式战车没有空调,但他宁愿忍受车内40多摄氏度的高温,也要放弃休息多开几圈。

部队每次淘汰旧式装甲车更换新装备,王长亮将自己从“行家”变回“学生”,为弄懂一个问题,搞清一个部件,他成天在车库钻研,写下30万字的学习心得,最后还编写《新型步战车操作手册》《常见故障排除100例》等7本手册,被列为部队驾驶训练教材。

“开挂转放”这样的四字诀外人看了可能云里雾里,但王长亮的战友却能心领神会,因为这是快速切换战车的独门绝活——“长亮诀”,这4个字其实包括了开滑板、挂挡前进、切换到水路功能、放开尾翼等操作动作,士兵们很快就记住了,能使战车启动由过去的1分钟缩短到15秒。

目前,“长亮诀”仍然被部队培训大量采用。王长亮也因勤学苦练为部队培养出160多名一级、特级驾驶员,先后7次在各类比武中摘金夺银,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获评“深圳市2014年强军人物”,个人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编辑:倪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