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驻军风采>

惠州边防97后新兵卫国戍边 一身戎装船艇上过新年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17-02-08 16:15 星期三

  有这样一群人,终日与海相伴,既担负边防警戒任务,又担负维护社会治安管理、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任务。他们每天穿梭在边防海域,维护海上船只安全,严查偷渡、走私、毒品案件以及海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即使是在春节这样一个团圆的日子里,这群人为了国家和群众安宁,远离了家乡和亲人,仍然奋战在卫国戍边的边海防线上。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他们是边防战士。

新兵陈俊宇、徐少聪在跟机电班长学习专业实操。本组图片 郭勃阳 摄

  新兵陈俊宇、徐少聪在跟机电班长学习专业实操。本组图片 郭勃阳摄

  作为“海洋大市”,惠州海岸线长281.4公里,海域面积4520平方公里。夏秋时节,海上游客络绎不绝,但到了冬春时节,海上清冷沉寂,阵阵冷风吹过脸颊,像刀子划过,阵阵刺痛。

  然而,由于毗邻香港和深圳,这4520平方公里的海域上难免会有“暗涌”,时刻可能出现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行为,海上安保容不得半点松懈。针对这种情况,惠州边防支队船艇大队连续8年每年都要在海上锚泊执勤超过5个月,而春节更是一个重要的严防节点。

干部关显谋为每名新兵各写一个“福”字,寓意福气临门。

  干部关显谋为每名新兵各写一个“福”字,寓意福气临门。

  今年春节,4名刚下连的“97后”新兵也随艇出战在海上度过了他们军旅生涯的第一个春节。

  海上锚泊执勤的艰苦是常人难以体会的,尽管下艇之前,新兵已经接受了很多针对性训练,然而真正到了海上,却不是那么的容易适应。

  新兵余诗先,一个来自安徽的小伙子,大艇一出海他就感受到了什么叫“天旋地转”。在老班长的帮助下,经过半个多月时间,他已经渐渐适应了海上的生活,并且能经常主动帮助其他岗位的战士打打下手。他说:“今年是第一次不在家里面过年,比较想家,但是在这边有战友、有班长,他们的战友情,也缓解了自己对家的思念,然后,想对爸妈说声,不用担心儿子。”

  海上补给难,正常都是一周才会派巡逻快艇到就近的岸边进行蔬菜、肉类以及淡水补给。

新兵徐少聪和余诗先帮助洗菜摘菜,为团圆饭做好准备。

  新兵徐少聪和余诗先帮助洗菜摘菜,为团圆饭做好准备。

  临近春节时,周边海岛很多的居民都已经下岛过年,采购的物品种类更加稀少。为了缓解官兵们,尤其是4名新兵的乡愁,44403艇教导员童才能提前联系了岛上的群众,让他们下岛前留下部分蔬菜肉食,方便艇上的官兵采购,在除夕时能做一桌属于他们自己的团圆饭。

新兵陈俊宇在班长的指导下,进行了首次“操刀帮厨”。

  新兵陈俊宇在班长的指导下,进行了首次“操刀帮厨”。

  4名新兵,由于刚刚下连就被安排上艇,对艇上的具体工作分工还不是很了解,为了让他们更快适应岗位,他们分别被安排到航海班和机电班进行跟班学习,在学习之余,他们也乐于帮助老兵们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厨房三人组”把烧好的菜肴端上餐桌。

  “厨房三人组”把烧好的菜肴端上餐桌。

  “大家都喜欢到厨房帮忙,一到做饭的时间点,我们就会跑到船上厨房,学习炒菜。”新兵陈俊宇说,长那么大,还是第一次在外面过年。“说实话,真的想家,不能跟爸妈一起吃顿团圆饭比较遗憾。但是,我们既然穿上了这身军装,也做好了这个准备,有舍有得。在部队的日子里,虽然比较辛苦,但是我会认真的做好自己的工作,认真训练,好好干,请爸妈和家里人都放心。”

海上锚泊执勤,饭前一首歌的制度照样落实到位。

  海上锚泊执勤,饭前一首歌的制度照样落实到位。

  在海上锚泊执勤,辛苦中带着欢乐,在这里有着他们的汗水,也有着他们的欢笑。在船艇上,每次开饭前,嘹亮的军歌总是准时响起。

新兵把“福”字窗花贴上船窗。

  新兵把“福”字窗花贴上船窗。

  “尽管是在船上,也要让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春节期间,船艇大队干部关显谋专门为每名新兵各写一个“福”字,寓意福气临门。新兵们也一起把写好的“福”字和春联贴上船沿,寓意“一帆风顺”。

新兵把刚刚写好的春联“一帆风顺”贴上了船沿。

  新兵把刚刚写好的春联“一帆风顺”贴上了船沿。

  有一句话这样说道,一个真正的战士,是在和平年代也能找到方向;一个忠诚的战士,任何时候也不会忘记自己的使命。我们也不应忘记,在每一个千家万户团圆喜庆的节日里,他们依旧一身戎装,日夜站在我们的背后,卫国戍边,为了那一方平安。

编辑:倪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