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防新闻

深圳警备区动员民兵全力战疫

民兵在街头执勤参与抗疫。

连日来,深圳警备区积极动员组织广大民兵精锐出击,以“特区速度”进入应急状态、以“特区标准”筑牢严密防线、以“特区科技”加强硬核支撑,全方位投入到深圳疫情防控行动中,全力战疫情、稳经济、促发展,用铁一般的意志践行初心使命。平时为民,“战”时为兵,哪里最需要,就去哪里!

以“特区速度”进入应急状态

南山区蛇口街道、招商街道,南山区民兵某饮食保障分队正马不停蹄把刚制作好的餐饮物资送到隔离区;福田区沙头街道,应急分队民兵正在为管控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逐门逐户登记住户信息;宝安区西乡街道,西乡民兵应急排正在协助卫生部门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确保检测队伍的秩序和安全……

“当前,深圳疫情呈突发、多发、散发状态,防控形势严峻,务必引起警备区各级高度重视,一旦发生情况,第一时间动员组织辖区民兵力量支援地方疫情防控。”警备区领导表示,驻守一方热土,守护一方平安,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这是深圳警备区党委应对疫情的强烈共识。作为深圳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警备区时刻注重与地方应急、卫健、公安等部门保持疫情信息共享、军地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早研判、早准备、早动员、早行动,坚决以迅即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和宗旨本色。疫情面前,同驻地人民群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让“迷彩色”成为人民群众心中的“平安色”,这是警备区全体官兵的共识。

以“特区标准”筑牢严密防线

福田区沙头街道里有3000余栋“农民房”、23万常住人口,面临着极大的管理压力和防疫压力。沙头街道新洲社区党委副书记陈伟同时也是一名民兵排长,他说:“基干民兵们热情高涨,抢着出战。”连日来,他带领辖区民兵通宵达旦奋战在抗疫一线,分送封管区居民物资3600余件,协助入户排查外来人口600余人。

宝安区西乡民兵应急排长詹燮亮兼任应急组长、逐户清查的包干片长、封控管理的巡查队长,每次有应急任务,都是第一个到达现场。“0131”疫情以来,詹燮亮没休过假,妻子已经怀孕七个月,产检也没有请假陪同。“她跟我说她的脚最近频繁抽筋,我除了让她多揉揉,其他什么也做不了。”

像陈伟、詹燮亮这样的民兵还有很多,截至发稿前,深圳各区人武部按照警备区部署,累计派出民兵近万人次。他们在全市各个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最前线”,深入车站、小区、商圈、卡点等重要部位,协助进行道路卡口封控、社区疫情筛查、交通管制值守、物资储备运输、场所清理消毒、协助核酸检测、维护秩序等工作,合力构建军地联防联控的钢铁堡垒。

以“特区科技”加强硬核支撑

龙华区文化广场的凌晨,几架无人机正在进行空中作业,对群众大规模采集核酸后的场地进行防疫消杀,这是龙华街道武装部民兵无人机分队执行的防疫任务。无人机侦察排的操作员易俊介绍:“我们使用的无人机一次可以承载30公斤的消毒剂,飞行半径可达1公里,能实现360度无死角消毒,一台无人机相当于60个人力,具有效率高、覆盖广、速度快的特点,可以减轻物业人员消杀工作,让社区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做好全面防控工作”。据了解,这支无人机分队组建不久已经出动4次,共计完成了10万余平方米的防疫消杀。

在火眼实验室,盐田区沙头角民兵连正夜以继日地开展核酸样本的检测工作。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发展,各单位将按疫情防控部署安排组织电子哨兵、巡逻机器人、心理辅导等新质力量支援疫情防控。一批批科技含量和专业化水平高的民兵队伍正在形成战斗力,他们战时是支援一线的有力支撑力量,平时是社会生产的创新驱动力量。(记者周江南通讯员欧锦坚文/图)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