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历史上的今天>

军史今日6月15日:解放军军旗军徽式样公布

来源:中国军网发布时间:2020-06-15 10:09 星期一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

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公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和军徽式样,规定以“八一”两字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和军徽的主要标志。

“八一”军旗、军徽的设计始末

设计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军徽的决策始于陕北米脂杨家沟。1948年2月21日,周恩来为中共中央起草了一份指示电,征求对设计军旗、军徽和臂章的意见,请各地各单位研究拟具体样式送报中央审议。1948年3月,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机关从杨家沟启程,于4、5月间到达西柏坡。这时,周恩来便将军旗、军徽、臂章样式的汇集、综合和研议工作交给军委作战部一局承办。

大约在1948年底,中央机要室主任叶子龙拿着一本军内刊物来到作战室,指着封面对承办人张清化和江右书说,这是鲁中军区政治部《前卫报》社为纪念建军21周年出版的特刊,毛主席和首长们对封面上的五星和“八一”都很欣赏,指示可以按这个思路来设计军旗和军徽。

按照周恩来的指示,工作人员设计并用红布制作了两幅样旗。1949年3月5日,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开幕。七届二中全会《关于军旗的决议》中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旗应为红色,加五角星,加‘八一’二字。”

之后,设计人员制作了一幅绸料标准样旗,并按照周恩来的指示,通过华北军区司令部的同志,组织步兵、炮兵和坦克兵部队演练授旗仪式;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在北苑摄制了授旗仪式的纪录影片。

1949年4月26日,毛泽东审阅、修改了李涛将军关于军徽问题的请示报告。制作军徽(帽花)的标准样品,是赵光琛承办的。

1949年5月27日,在毛泽东的住处——香山双清别墅院内,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央、军委各部门的领导同志们审定了“八一”军旗的标准样旗后,又在别墅的客厅内审查了授旗仪式的纪录影片,并决定在新政协筹备会议开幕的当天——6月15日公布。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

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颁发经毛泽东主席审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式样。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为镶有金黄色边的五角红星,中嵌金黄色“八一”两字,亦称“八一”军徽。红星象征中国人民获得解放,“八一”表示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人发动南昌起义,打响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此诞生。

陆军军徽亦即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海军、空军的军徽以“八一”军徽为主体。海军军徽为藏蓝色底,象征广阔的海洋,衬以银灰色铁锚,代表舰艇;空军军徽为天蓝色底,象征无垠的蓝天,衬以金黄色飞鹰两翼,代表飞机。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