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福田

福田区人武部:“心理疏导”与“粉碎谣言”双管齐下

深圳新闻网讯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社区居家群众足不出户近一个月,感觉心烦焦虑、身体不适,恐慌怕自己得了病;一线防控民兵长时间高强度作业,心理压力倍增,对复产复工后疫情是否还会爆发表示忧虑。针对正在蔓延的疫情心理影响,深圳市福田区民兵心理治疗排、舆情监控引导排各司其职,打响心理防护粉碎谣言传播攻坚战。

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


“不要想太多,我建议你听听音乐、看看书,不用太紧张,你并没有症状显示已感染,只是太过紧张,多和家人朋友打电话聊聊天,这样可以减轻你郁闷、无聊的心情……”2月20日,福田民兵心理治疗排民兵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对社区居民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福田区人武部民兵心理治疗排积极行动,通过开通热线电话、网络视频、“安心博士在线心理辅导”等多种服务形式,为社区居民提供心理疏导援助服务和心理健康教育,自心理治疗援助服务开展以来,已援助辖区居民423人次。

此外,福田区人武部还组织民兵心理治疗排,协调区中医院心理科,挑选有心理咨询资质的专业民兵组成心理咨询分队,将心理咨询支援服务向一线担负防控任务的民兵延伸。针对个别民兵情绪不稳、精神涣散的情况,通过采取视频会议、手机信息、微信群等形式,宣传习主席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决策指示,号召大家不怕吃苦、英勇斗争,发挥支援地方防控“六个作用”;组织开展民兵“党员先锋队”、建立民兵“党员示范岗”、开展“火线入党”等方式,引导广大民兵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积极发挥人武部军地桥梁纽带作用,搞好人文关怀,积极协调解决一线执勤民兵家庭生活保障等方面问题,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在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出最大力量。

粉碎谣言“病毒”,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

福田区人武部民兵舆情监控引导排紧急受领任务,与地方宣传部门建立辖区舆情监控通报制度,对网络论坛、微信、抖音等APP平台发布内容进行关键词检索,建立全区民兵辟谣信息转发机制。同时利用主流报刊媒体、“幸福福田”微信公众号、武装系统全员微信、抖音个人账户,粉碎疫情谣言、转发防疫政策科普防疫知识,宣传先进事迹和爱心典型,号召全区民兵在疫情防控任务中发挥突出作用,凝聚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强大正能量。截止目前,武装系统全员转发疫情科普知识18000余条,发布辟谣信息23000余条,宣传抗击疫情先进代表典型事迹32000余次。通讯员 焦阳 欧锦坚)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