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历史上的今天>

纪念孟良崮战役胜利73周年:在血脉传承中积蓄胜战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发布时间:2020-05-21 10:46 星期四

纪念孟良崮战役胜利73周年:在血脉传承中积蓄胜战力量

1947年5月16日,面对国民党反动派重兵集团向我鲁中、鲁南地区的密集并进,我华东野战军官兵前赴后继、浴血奋战,凭借向死而生的英勇决绝,在孟良崮地区取得了全歼国民党军王牌第74师的伟大胜利。沧海桑田,抹不掉英雄岁月的璀璨光辉。当年的参战部队早已由小米加步枪演变为今天的钢铁雄师,但先辈们在孟良崮奋勇杀敌的血性胆气,从未被遗忘,一直在传承。

当昔日飘扬在阵地上的战旗交到我们手中,当战斗最后关头响起的冲锋号交由我们吹响,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奋发斗志、苦练本领,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战斗精神中积蓄胜战力量,在强军征程上打赢一个又一个新时代的“孟良崮战役”。

坚定胜战信心,直面困难挑战

战争既是物质力量的比拼,更是精神力量的较量。国民党军第74师号称兵强马壮,但就在孟良崮战前,沮丧于自己屡屡败北、懊恼于同僚隔岸观火的师长张灵甫却在哀叹:“再过年余,死无葬身之地。”面对即将到来的大战,这支“精锐部队”非但没有摩拳擦掌,反而怨天哀地,怎能不全军覆灭?

而面对国民党军的浩大声势,处于劣势的我华东军民不仅主动迎战,而且以“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英勇气概直扑敌军主力。敌人无法想象,仅凭一股子劲头,解放军就能在他们的重兵合围中“黑虎掏心”,将他们引以为傲的精锐全歼。他们不知道,解放军虽武器简陋、兵力不足,但必胜的信心却十足百倍。而正是这必胜的信心,激励了我军将士不顾疲劳、长途奔袭,完成对敌74师的四面合围;也正是这必胜的信心,激励了我军将士不惧敌人大兵压境,在敌人的重重围攻下浴血战斗,创造出全歼敌74师的伟大胜利。

没有与敌决战的信心,何来克敌制胜的动力?在新时代的强军征程上,我们面临的困难挑战并不会比歼灭敌74师少。作为孟良崮精神传人,我们更应该主动扛起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鼓足干劲、振奋精神,将胜战的信念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动力,在不断破解军队建设现实问题中破浪前行。

正在指挥孟良崮战役的粟裕(左二)

奋发胜战斗志,激发血性胆气

“刀丛扑去争山顶,血雨飘来湿战袍。喜见贼师精锐尽,我军个个是英豪。”为什么我军官兵在武器装备远落后于敌人的情况下,屡屡创造战争奇迹?根源就在于我们永远保持着刚强的血性胆气。从身负重伤仍力战不退的尚效孟,到坚守阵地、视死如归的“黄崖山六勇士”,面对敌人坚固的工事、猛烈的火力,我军将士越战越英勇、越战越顽强。他们用敢打硬拼的血性胆气挫败了敌人的骄狂傲气,用胜利证明了自己的斗志昂扬。

为什么我们在朝鲜战场上的对手半个多世纪后依然对“谜一样的东方精神”困惑不已?因为他们理解不了血性胆气在同强敌对手战斗时的决胜作用。历史深刻启示我们:绵羊装上利爪钢牙,依然无法和狼搏斗。军队打胜仗,固然要依靠体制机制、武器装备的支撑,但没有了血性胆气,纵有再好的物质条件也是不行的。

随着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的不断推广应用,未来战争或许将成为“脖子以上的战争”。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血性胆气将在未来战场上消弭于无形;相反,随着战争节奏不断加快,战场范围不断扩大,每名战士都将成为参战的主体。战争对军人血性的要求,不是降低了,而是更高了。重温先辈们在战场上的敢打硬拼、视死如归,今天的我们更应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着眼强敌对手、突出实战实训,在训练场的摸爬滚打中磨砺战斗精神,锤炼血性胆气,立起新时代军人应有的样子。

苦练胜战本领,致胜未来战场

孟良崮战役的胜利,不仅是我军必胜信心和血性胆气的胜利,也是我军高超本领、卓越技能的胜利。在敌众我寡的不利态势下,我军指战员一次次的克敌制胜,与他们在战场上练就的过硬本领密切相关:作为指挥员,粟裕将军永远将地图、望远镜放在身边,无时不在钻研打仗本领;作为战斗员,华野战士时时练技术、研战术,创造出各种致胜战场的技战法。当年那些没经受过正规军校专业技战术培训的我军官兵,却善于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凭借自身的刻苦钻研探索和苦练精练巧练,终在战略战役战术各个层面上取得重大突破。连黄埔出身的国民党军将领们也不得不承认,解放军“无论战略战役战斗皆优于国军”。

“刀靠磨,钢靠锻,真功硬功全靠练。”过硬的本领,是我们打得赢的基础。昔日的战场经验告诫我们:战争是血与火的较量,任何时候都得实打实、硬碰硬,容不得半点儿虚招花枪。只有平时付出比对手更多的心血和汗水,才能在战时决战决胜。作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我们要赓续先辈能打仗、打胜仗的红色血脉,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在实战化练兵中淬炼胜战本领,用自身的本领托底换来全军的战斗力保底。

备预不虞,为国常道。面对信息化战争形态的深刻变化,我们更要在研究未来战争的发展中常怀“本领恐慌”,找寻自身能力素质的弱项短板,在实战化练兵的过程中不断熟悉新领域、掌握新技术、练就新本领,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

周磊、刘木全、马博文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