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预备役>

逐梦军营看大学生士兵的成长之路

来源:中国军网发布时间:2020-05-06 10:32 星期三

午后炎炎烈日下,他笔挺地站立着,像一棵高高的白杨。眼看着豆大的汗珠快要坠落,小伙子却一直注视着营门,眼都没有眨一下。瘦瘦的脸庞,黝黑的皮肤,正向我们无声地展示着军旅生活带给他的蜕变。

(左二为和润军。朱颖 摄)

追逐最初的梦想,逆水而上

和润军来自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的一个小村庄,身为纳西族的他高中毕业就萌发了参军入伍的想法,然而家里人没有过当兵入伍的经历,对军营不是很了解,在家人的影响下,和润军最终在“参军入伍”和“继续读书”两者间选择了后者。

在昆明学院读书的几年时间里,每年大学生参军入伍的火热场景再次激发起他对军营的向往,从当兵后回母校继续读书的学长们口中渐渐了解了军营的生活后,和润军更是燃起了矢志强军的热血。他毅然决定入伍参军。

(朱颖 摄)

青春之花,在军营热烈绽放

在经过层层选拔后,他终于穿上了梦寐以求的军装,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新训过后,和润军分配到了传说中最“枯燥”的警卫排。在警卫排,他经历过夏日灼热的太阳,见证了寒冬凛冽的夜风。腰酸背痛是训练日常,肌肉抽筋是家常便饭。问他选择军营后悔么,看着他毅然坚定的眼神便有了答案。在军营这所大学里,在执勤站岗的每个星夜迎来黎明时,他学会了勇敢、学会了忠诚、学会了军人的担当。

(朱颖 摄)

军营让青春成长更有意义

“军营让我的青春更加有了意义,警卫排让我找到了人生的目标,虽然两年的警卫排生活很苦很累,但是我选择了继续留在警卫排。排长曾告诉我们,‘百折不挠、百炼成钢、百战百胜’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我们警卫排的精神与传承,现在我是警卫排一班的班长,也许我将来会调整到其他岗位,但这句口号会一直是伴随我军旅人生的前进动力。”他坚守着从军报国的初心信念,怀揣着建功军营的赤诚梦想,用自己不懈的努力绽放青春、逐梦军营。

(朱颖 摄)

千千万万个大学生入伍的士兵们用奋斗点亮青春,如一颗颗闪亮的星辰为这样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人民军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如和润军一样,他们就这样点点滴滴积累、脚踏实地前行,谱写着新时代大学生士兵的青春篇章。

青春逆行,无上光荣。在这个青年人的节日里,让我们用军人战位上的青春,向祖国告白。加油吧,少年们!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