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科普>

训练场即战场!明天的仗该怎么打,今天就该怎么练

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20-04-13 09:35 星期一

习主席强调,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三种状态”训练,正是在这样的职责使命要求下,正式走进火箭军新军事训练大纲。追根溯源,全员全训、作战值班、调整补差,在战略导弹部队训练中早有历史。但以往的训练,更多突出的是全旅上下一盘棋,老兵新兵齐步走,主战保障一起训。而新大纲中的“三种状态”训练,是一种全新的、开创性、体系化的训练模式。

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训法创新是战法创新的重要环节。从历史上看,我军一直善于创新战法训法,红军时期的“十六字诀”,抗日战争时期的“麻雀战”,解放战争时期的“十大军事原则”,都因紧贴战争需要、精准实在管用,发挥了巨大的作战效能。“三种状态”训练,把握了火箭军部队未来作战运用的特点规律,找准了新时代练兵备战的发力点,是“像打仗一样训练”的有效举措。

一部火箭军新军事训练大纲,就是一部实战化训练的交响曲。筹划训练,围绕提高战斗力展开;组织训练,按照打仗要求进行;检验训练,依据打赢标准衡量。每一个细节都刻下实战化训练的烙印,不仅要求人员训全、内容训够、时间训足、步骤训实、质量训精,还要求训全训实必训的重点课目、复杂的难点课目。同时,还突出常年备战、常年训练,有训必有考、免训不免考。一个个硬指标、硬杠杠,成为衡量部队能否走向未来战争的标尺。

近两年,我先后多次到基层部队采访调研,在导弹发射、红蓝对抗、野外驻训现场,亲眼目睹了新大纲施训带来的新变化,亲身感受到了部队龙腾虎跃的练兵氛围,官兵们忙碌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他们都说,苦点累点咱不怕,只要练出打仗真本领。

一个喜人的变化是,机关不再当“保姆”,不再主导训练计划的制订,转而采取首长带机关、带基层主官联动方式,制订按纲施训统筹表,统任务、统内容、统时间,把按纲施训与年度重大任务结合起来,与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结合起来,协调推进,相互增效。

训练内容上,既有突出基于岗位的能力升级训练,也有基于能力的行动模块化训练,内容更加贴近实战,标准更加具体量化。

未来战争是体系化的战斗,哪一环缺失都不行,每一个课目都必须练过硬。如今,在火箭军部队,原属阵管营、遥测营的所属分队编配进了发射营,便于部队一体联动训练。平时练得得心应手,战时配合严丝合缝,一大批多能号手、全能号手涌现在训练一线,许多官兵能够一个人操作多个战位,一大批“金牌号手”“全能发射架长”脱颖而出。

踏访一座座导弹军营,训风演风考风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党委聚焦训练、机关指导训练、部队组织训练,始终严格落实战训一致原则;环境构设、训练内容、标准条件、检查考核,始终贯穿作战能力指标;紧贴作战任务、紧贴作战环境、紧贴作战对手练兵备战,已成为广大官兵的自觉行动。

今天像打仗一样训练,明天像训练一样打仗。对一支军队来说,今天的训练场就是未来的战场。今天只有在训练中严于实战、高于实战,主动去研究战争、设计战争,明天才能在战场上游刃有余、旌旗飘扬。(特约记者 杨永刚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