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科普>

军事训练如何追求“有效训练量”?

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20-03-30 09:39 星期一

把“垃圾训练量”赶出训练场

按照体育运动学理论,只有以接近或高出比赛强度进行反复训练,才能积累与比赛要求相当的能力,这被称为“有效训练量”;而低强度大运动量的训练不仅没什么大用,甚至还起反作用,俗称“垃圾训练量”。笔者认为,就基层军事训练来说,也应追求“有效训练量”,把“垃圾训练量”赶出训练场。

我们都知道,军事训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体现到每次训练课上,不仅有量的规定,更有质的要求,但毋庸讳言的是,在个别基层单位,军事训练存在重量轻质的现象,其中不乏一些“垃圾训练量”。比如有的只把“时间到点、装备到位、人员到齐”当作训练落实;有的把“简单重复”等同于打牢基础,实际上“年年老一套,年年原地转”;有的信奉“疲劳作战”,习惯于把训练安排得满满的,看上去训练时间很长、内容很多,实际上强度不足、标准不高,对提升战斗力助益不大。

明代军事家戚继光曾说,“操一日必有一日之效”。军事训练关键看质量,练什么、怎么练,什么强度、何种难度,都应做好科学规划与合理安排,都要坚持实战实训、按纲施训、从严治训。所以,要使能打仗、打胜仗能力有一个大的提高,就必须改变以往粗放型训练模式,牢固树立质量效益导向,确保把每个课目都训到位,让官兵每一分钟都练有所得。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