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科普>

缘何?个别官兵“宁愿在太阳下站岗,也不愿在房间中听讲”

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20-03-25 09:36 星期三

“微教育”更要下大功夫

当前,为解决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不够、效果不够理想的问题,各级想了很多办法。“微教育”就是基层部队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出的一种颇具时代感的教育模式。

与传统上大课教育模式相比,“微教育”体现的是“短、平、快”,突出的是“新、实、活”,注重的是“真、深、广”。但它最突出的一个特点,是紧跟时代发展、紧贴部队实际、紧盯官兵思想需求,不但占用时间短、所用场地小,而且内容更丰富、方法更灵活,也深受官兵欢迎。

从当前一些单位开展“微教育”的情况看,形式上的“短”和“小”,解决不了以前教育效果不佳的问题。“微教育”只有顺应内在规律、呼应时代需求,才能真正抢占思想教育新阵地、掌握主导权。

为何同样的“微教育”,有的单位成效明显,有的单位效果不佳?即便是“微课堂”,仍有个别官兵“宁愿在太阳下站岗,也不愿在房间中听讲”。说到底,问题还是出在施教者身上。正所谓“教育不走心、官兵心就走”,而只有施教用心,才能教育走心。

“微教育”更要下大功夫。回顾一些单位开展“微教育”的经历可以看到,启动“微教育”只是搭建起了平台,而要真正提升教育效果,就要找准让官兵兴趣爆燃的那个“燃点”,施教者要始终有一颗带有“磁性”的心。

语言不生动,战士难心动。官兵是教育的主体,他们参与教育、接受教育的积极程度,直接决定着教育的质效。在“微教育”中,走近并了解官兵的喜好、烦恼、困难与诉求,善于以兵言兵语讲理论,用身边事说道理,才能把官兵参与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客观地讲,“微教育”带有独特的优势,容易为官兵所接受。但正因为“微”,才更要求“浓缩的必须是精华”,要求必须找准最适合的切入点,这样才能以小博大,不断找到“大道理”与“小平台”之间的最佳结合点,引起官兵共鸣。

正所谓功夫到家,教育到位。当前,施教者要做的功课还有很多。比如,及时从官兵的日常事、盘中餐、身上衣中捕捉“微信号”。又如,坚持向中心工作聚焦、向重大任务延伸、向日常生活渗透等等。只有下足功夫,才能让“微教育”有的放矢、小中见大、发挥实效,从而让时代“主旋律”、社会“正能量”和军营“好声音”牢牢占据官兵思想阵地。(周东滨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