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科普>

@战友们 战场瞬息万变,你的心里装着几套预案?

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20-03-24 10:43 星期二

战场需要多些“B计划”

“3名操作手‘阵亡’!”当接到导调员的临机指令,我和战友默契地对视一眼,迅速调整战位展开操作,没有多余的口令,一气呵成架起一座单跨桥梁。“按规定时间完成,达标。”现场宣布结果,我的思绪一下子被拉回到不久前。

那次,同样是单跨桥梁架设课目演练,我们作为先进班被连队推荐参加。带着期望、顶着压力,我和战友加班加点训练磨合,最终,在演练当日顺利完成整套战斗班操作。本以为会受到表扬,不料在复盘讲评时被上级领导问得茫然不知所措——“机动途中,驾驶员因意外负伤无法驾驶,车辆能否按时到达预定地域?”“受‘敌’火力打击,部分操作手阵亡,任务能否继续进行?”问题一个接一个,我们目瞪口呆、支支吾吾。“战场瞬息万变,你的心里装着几套预案?”那一晚,我在床上辗转反侧,无法入睡。

“我的‘B计划’是什么?”第二天,按捺不住的我,急切地找到了连长,聊了很多有关战斗减员的话题。一番交流,让我对训练中缺少战场意识和敌情意识的后果有了更深切的感悟。

“驾驶员完成驾驶后,可以兼顾桥梁固定。”“先调整桥梁,再指挥操纵盒,可以大幅减少换岗时间。”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我和班里战友不断换位思考,互相“找茬”,互设难关,虽然过程比平时艰难了不少,但大家都沉浸其中。

3个月后,我们班每人都“解锁”了多项新技能,头脑中也装着应对包括战斗减员在内的各种“B计划”。今天的演练虽然结束了,可对照这些应急方案,我们还是查找出一些新问题。看来,接下来的日子大伙又有的忙了!

第72集团军某旅工兵连班长陈志强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