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科普>

缘何?拥有 “独门”消音技巧的特战精英却提前暴露

来源:中国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20-03-23 10:02 星期一

远程狙击。陈波 摄

本是场“拿手好戏”,结果却“马失前蹄”。武警杭州支队特战中队小队长杨银宝现在想起那场演练,心里还隐隐作痛——

不久前,一场捕歼战斗演练在特战中队某训练场展开。此次捕歼战斗,“隐蔽接敌”是前提更是关键,只要队员隐蔽接近敌人,不使其察觉,就掌握了战斗先机。

对此,带队上阵的杨银宝颇有自信——常年的反恐训练中,他琢磨出一套“独门”消音技巧:行走时,脚掌由外侧向内侧依次着地;将鞋带反串之后用鞋舌压上,防止鞋带击打鞋面,发出声音;精减对讲机等装备数量,改进携带方法……凭借这些技巧,他曾带领小队在某次演习中立下头功。

“绝招”傍身,似乎已胜券在握。杨银宝指挥小队在“恐怖分子”藏匿点外小心潜伏、逼近,逐步形成合围之势。

“前进!”杨银宝向队员手语示意,在狙击组的掩护下,一组迅速到达窗台下隐蔽,二组沿墙角一线快速向房门处运动,等待最终的攻击命令。

战况正向杨银宝预料的方向发展。谁知,二组破拆队员刚拎起破门锤,房内突然枪声大作。“不好!”杨银宝下意识叫了出来。裁判组当场裁定:行动暴露,破拆队员“牺牲”。

“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演练结束,杨银宝找到扮演“恐怖分子”的小队长吕佳炜。

“你们被这条缝隙出卖了!”吕佳炜蹲在房门前,指着门与地面之间的一条缝隙解释道。看着眼前这条窄窄的缝隙,杨银宝眯起眼琢磨了许久,猛地一拍大腿!

原来,以往捕歼战斗演练安排在上午,用于演练的房屋坐南朝北,恰好遮挡住阳光,穿过缝隙的光线微乎其微。久而久之,红蓝双方都忽略了缝隙的存在。然而,此次捕歼战斗演练临时调整到下午,明亮的光线顺着缝隙在屋内地面上形成一片“亮区”,门前一旦有动静,就可能投影在这里。

一条窄窄的缝隙让杨银宝懊悔不已,却也输得心服口服。复盘总结会上,这场失利引起了官兵思考:小小缝隙,让大家功亏一篑,实战中还有没有类似的“绊马索”?讨论中,大家发现这样的败笔并非个例:交通工具反劫持演练中,“劫匪”借助车辆后视镜将队员行动一览无余,提前改变躲藏位置;高层建筑反劫持演练中,队员没有注意到原先的单层玻璃被导调组换成了钢化玻璃,破击受阻……

“这些细节造成败局的原因何在?”支队参谋长丁华军趁热打铁,追问官兵。情报侦察走过场、经验主义指路、敌情意识不强……一系列矛盾问题被揪了出来。“我们最应该反思的是,面对陌生环境,情况能否预料得更复杂一些,神经能否绷得更紧一些。”

一条缝隙引发的“头脑风暴”很快延伸到训练场,他们举一反三,结合实际情况,在训练中严抠更多战场细节,倒逼指战员提升“战场触觉”敏感度。

备战札记

严抠更多战场细节

■支队长 戴茂富

战场上不仅有人和武器装备。军事实践中,复杂的战场环境包含着诸多细节,它们似乎属于客观、处于中立,但能否准确把握并利用好各种细节,直接决定了这些战场“第三者”是敌是友。

反观这场战斗演练,我们充分考虑到了声音细节,甚至练出了“独门功夫”,但忽视了光线细节。声音“欺骗”了敌人,光线却“投靠”了敌人。如果我们提前察觉到光线细节,并借此做文章,战斗的胜负或将被改写。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是一句需要细细琢磨的箴言。伴随着战场维度不断拓展,影响制胜的细节日益增多。所有可能影响胜负的细节,都应是我们在指挥决策和战术行动时必须考量的内容,而那些被我们忽略的细节,即使不是敌人,也绝不会主动成为我们的“战友”。

战争是充满不确定性的领域。只有将战场细节想全面、情况设复杂、措施定具体,战争的胜算才会随之提升。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