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最新活动>

陈雨萱:原来警察的工作不只是“抓坏人”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9-11-27 14:17 星期三

▲陈雨萱。

深圳是个移民城市,几乎每一个深圳娃,都会有一个甚至两个“老家”,也有来自不同省份、对深圳感到陌生的外公外婆或者爷爷奶奶。陈雨萱说,带大自己的外公外婆对外界有一种戒备心。在她很小的时候,父母教自己背唐诗、听英文儿歌,而外婆则私底下经常教她“背”父母的姓名、电话,家庭住址。

小时候,家长还会不厌其烦地告诉她,如果迷路了,或者和家长走散了怎么办?首先是要相信家长不会走远,作为一个小朋友,应该尽量待在原地等家长找,而不是去找家长。实在等久了就找警察帮忙,如果周围没有警察就找附近的商店店员、保安等,让他们帮忙找警察。

但是如果坏人冒充警察怎么办?陈雨萱也曾经问过爸爸这个问题,但是爸爸认为这种情况已经很少见了。

从小到大,陈雨萱都没怎么接触过警察,从电影电视、新闻里看到的警察形象,都是打击犯罪、帮报警求助的市民解决问题等,所以她一直觉得警察是个神秘的职业。在她看来,当警察的人个个身怀绝技、有很强的分析判断能力,能从蛛丝马迹推理出谁是真正的坏人,也能用武力制服犯罪分子。征文里描写的那段报警经历发生时,她大概在上小学四年级,那件事给她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最——警察到的太快了!爸爸打完报警电话没几分钟,警察就出现了,这令她感到很神奇。

事实上,随着年龄的增长,已经上八年级的陈雨萱对深圳警察又有了新的认识。在她眼里,警察似乎更像一个服务行业的“服务员”,服务市民的工作比抓坏人的工作多得多。

有一回她和妈妈去办港澳通行证,发现办事大厅里,在柜台后面接收、审核资料的很多都是警察。柜台并不高,办事的民警态度和蔼可亲。“看看排号叫号的数量,原来他们每天也要处理大量的业务,当时觉得当警察也像从事服务行业。”

现在的陈雨萱会经常去观察生活中看到的警察。她留意到,街上经常有警察巡逻,他们骑着摩托车巡逻经过一些固定的地点还要在一个小本子上签到,这可能也是接到报警后,警察能够很快出现在当事人面前的原因;每逢人多的活动,总会看到大量的警察、义警在不同位置执勤,给人安全感;深圳台风天过后,经常会看到交警和清洁工人一起清理堵塞排水口的枝叶;甚至,有时在社区附近遇上防诈骗宣传活动,还能看到警察、义警和志愿者们一道,拿着宣传单,不厌其烦地在向路过的市民派送,提醒他们提防网络诈骗……

陈雨萱说,她越来越觉得警察的工作很不容易,他们在努力守护这座城市的安全,希望大家都能看到警察的工作、理解和尊重他们的工作。(高灵灵)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