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最新活动>

德国女孩谭景雅:警察是最值得信任的陌生人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9-11-26 09:10 星期二

▲德国女孩谭景雅对深圳充满了爱与归属感。

谭景雅(英文名:Tanya)今年8岁,作为一个在深圳出生、成长的德国女孩,她对这座城市充满了爱与归属感。而对守护着城市安全的警察,谭景雅也同样满怀敬意。在《我和深圳警察的故事》征文中,刚上二年级的她花了两天时间,用稚嫩的语言,描写了自己眼中的深圳警察。

“警察就是那个当坏人做坏事、当汽车发生碰撞,或者当你找不到妈妈时,可以帮助你的人。”在谭景雅的投稿《一个真实的故事》的开头,她写下了对警察的理解。之所以有这个认知,与她在2018年经历的一起交通事故有关。

去年的一个周末,谭景雅的父母驾车带着她去探访亲友。走到南山区望海路时,前方出现了拥堵,所有车辆都停止不前。突然,后方一辆车毫无预兆地超车,碰巧此时车流开始向前移动,谭景雅父亲的车便被后车撞了。“我的爸爸中文不太流利,我妈妈就给警察打了电话,她告诉我警察叔叔很快就会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我很疑惑,警察叔叔怎么知道我们在哪里呢?我妈妈说,警察叔叔可以根据路边电线杆的数字找到我们。我觉得他们太聪明了!”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谭景雅印象十分深刻。她记得,交警很快就骑着摩托车到了现场,了解情况后还安慰她的父亲:“不用担心,这不是你的错。”

当天,在交警的迅速处理下,谭景雅一家的行程得以继续。而在谭景雅小小的心灵中,警察叔叔的形象变得更具体了:他是会骑着很“酷”的摩托车、穿着很“酷”的衣服来帮助自己的人。

谭景雅的母亲谭女士是中国人,在谭景雅尚未出生时,因丈夫工作调动,她跟随丈夫来到深圳,一住就是8年。“我们在国内外很多城市都生活过,深圳给我的感觉是最舒服的,它包容、友好,环境气候都很适合居住,交通便捷,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也高。”谭女士说。

深圳警察的友好负责,给谭女士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次,她到公安部门办理一个紧急户籍业务,由于当时接近下班时间,谭女士担心赶不及,心中十分着急。“当时那个户籍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刻给我指引,告诉我该去哪个窗口,同时因时间关系还免除了我取号预约的流程。”谭女士回忆道,民警的人性化办事方式让她非常感动。

在对谭景雅的教育中,谭女士始终引导她:警察叔叔是值得你信任的陌生人。“在外出时,我会告诉她,如果不小心和妈妈走丢了,就去找穿警察衣服的人,他们一定会帮助你。在平常的教育中,我也会告诉她,警察叔叔是正义的,是抓坏人的。”谭女士说,在潜移默化中,谭景雅对警察也充满了敬意,每每看到警车路过,她都会兴奋地喊:“妈妈,是警察叔叔!”而谭女士也会趁机告诉她:“有警察叔叔在,说明我们现在很安全哦。”

得知深圳市公安局第十五届警营开放日即将到来,谭景雅十分期待。她表示,一定要去现场看一看,近距离和警察叔叔接触。“我还有一个愿望,就是摸一摸警犬,希望警察叔叔帮我实现!”谭景雅带着天真的笑容说。(高灵灵)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