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最新活动>

我和深圳警察的故事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9-11-25 09:48 星期一

▲丘沐晨展示自己的绘画作品。

在第十五届深圳警营开放日来临之际,深圳市公安局联合深圳晚报、Shenzhen Daily(深圳日报)面向全市在校学生开展“我和深圳警察的故事”征文比赛,邀请青少年讲述“我和深圳警察的故事”。

本次征文活动共收到逾千篇征文作品,投稿人除了深圳籍学生,还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籍的学生,更有在深圳留学的外国学生,充分体现了深圳国际化大都市的特征。在作品选题方面,有对自己警察亲属的深情叙述,也有讲述自己接受深圳警察帮助的故事,还有记录自己参加警营开放日的快乐经历……

从今天开始,深圳晚报对初评入围的部分优秀作品进行展示,深晚记者还对作者进行了专访,一起来听听他们和深圳警察的故事吧。

参赛故事

丘沐晨:愿英雄被人铭记

11月10日,11岁女孩丘沐晨在家中看着大姨的照片,和母亲一起泣不成声。

丘沐晨是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上屋小学六年级六班的学生,平时比较喜欢写作、看报纸。10月22日,她在深圳晚报看到此次征文比赛的消息后,便和母亲说想去参加比赛。

母亲听到丘沐晨的想法后表示支持:“你去写你大姨吧,这样让大家也了解下她是如何去世的。”

大姨去世的原因?听到这句话后,原本活泼好动的丘沐晨安静了下来。因为她知道,这个自己没见过的亲人是全家每年都要去祭奠的人,也是父母一生最尊敬的人。

2007年2月11日,龙岗坪地街道洋华高新科技厂发生特大火灾。火灾发生后,市、区领导要求龙岗公安分局以最快的速度全力做好火灾事故调查工作,确定死者身份,在春节前给死者家属一个交待。作为龙岗刑警大队技术中队法医,刘海波成了“2·11”火灾调查小组技术组主要成员之一,负责确认死亡人员身份等工作。死者中,有的早已面目全非,只能靠分析DNA才能确认。2月11日当天,刘海波接到任务后,就马不停蹄地奔波于火灾死者家属接待处和有关技术部门:采集死亡人员亲属的DNA血样、将采样送检等待鉴定结论反馈。

2月14日零时,调查小组在坪地迎来了两名从外地匆忙赶来的死者家属,为他们采集血样。做血样分析还得8个小时,眼看除夕的脚步越来越近,刘海波不愿意浪费一分一秒的时间,连夜开着自己的小汽车从坪地赶回龙岗中心城,准备将同事之前采集的血样取回汇总,以便天一亮就送到市公安局鉴定部门鉴定。

然而,凌晨1时,龙岗中心城龙福路上一声沉闷的巨响,却将这名女法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5岁,一场无情的车祸夺走了刘海波的生命。

事故发生时,丘沐晨还没有出生,怀胎六个月的母亲在殡仪馆送别姐姐刘海波后,下定决心要把丘沐晨培养成像刘海波一样优秀的人。

在母亲的教育下,丘沐晨从小就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绘画、写作、古筝等多项特长,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全班前三名。

“在我心里,我大姨刘海波就是我的偶像。”丘沐晨说,自己和警察接触不算多,但我知道,深圳之所以如此安全,是因为有很多像大姨一样的警察守护着我们,默默为大家付出。

在写作时,丘沐晨和母亲流过几次泪,不仅是因为想念刘海波,更因为怕她被大家忘记。丘沐晨说:“我这次参加征文比赛,就是希望像大姨这样的英雄能被大家铭记。”(马超)

参赛作品赏析

我们家的骄傲

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上屋小学六(6)班

丘沐晨

“2019年,清明节。这次,我没去看你,你会伤心吗?我也想去的,可因为准备考试……下次,我一定去看你。你的小侄女。”

期中考试快来了,我正收拾书桌,准备加油干,在一只莲花纹的花瓶中,找到了这张卷成细筒的便条纸。我不禁想起,我的确许久没去看望大姨了——那个我从未谋面的亲人,那个如同天使一样的女人,我妈妈的表姐,在我没出生时,英勇殉职。

记得第一次见她,已是在英雄警察烈士陵园中。我们去到那里时,上一个人留下的香,仍升起青烟。她在照片里,穿着制服,扎着头发,英姿飒爽,娟秀的面容,带着优雅的笑,她好年轻,好漂亮!她注视着我,眼神温柔而有神,是种亲切感,如同阳光拂过脸庞,柔柔的,暖暖的。

我问妈妈,她是谁?妈妈沉默不语,脉脉地注视着她,口中念叨着,眼泪就掉了下来。

2007年2月14日的夜里,一场可怕的火灾发生了,造成了人员伤亡。大姨身为深圳经验丰富的法医,肯定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配合警方采集死难者的DNA,给死者的亲人们一个交待。

可在集齐样本,赶回办公室的途中,夜已深。一辆泥头车飞驰而来,与大姨的车迎面相撞,夺走了大姨35岁的生命,她那亲切的笑容也从我们生活中消失了。那天,情人节;那年,她35岁;她儿子才9岁。姨父还在家苦苦等着她回来,等来的,却是她离世的噩耗。

妈妈常说大姨是个难得的好人。她是妈妈的偶像,她聪明好学,华西医科大学毕业,投身于艰苦的法医行业,义无反顾,她不仅做了,而且相当专业。她是妈妈的好姐姐,妈妈说大姨就像太阳,总是温暖着身边的人。妈妈读大学的时候,有时住在大姨家,大姨经常深夜加班,她的孩子还小,总是睡不着找妈妈,大姨清晨回到家,怕吵醒家里人,便换下制服,就带着起床的儿子,去龙城公园散步。

也许,大姨真的太累了,太善良!老天爷看不下去,让天使把她带走了。或许,大姨本身就是一个天使,她不管多苦多累,总是面带微笑。大姨走后,妈妈时常叹息:“姐姐对我太好了,可惜无法回报她的好!”

眼泪又流了下来,大姨是一个好警察,好法医,她是我们家的骄傲,深圳的骄傲。

千秋屹立雄碑在,铭勒群英不世功。大姨和她周边的战友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社会的稳定,深圳的发展,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不应被忘记,他们是人民的英雄,英雄!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