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特报>

三保二进一走访 光明警方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

来源:晶报发布时间:2019-11-08 09:56 星期五


民警深入了解校园安全防范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光明公安分局紧盯校园安全重点领域,进一步创新举措、完善机制,打好“组合拳”全方位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其中,新湖派出所因地制宜采取“三保二进一走访”的工作措施,有力提升了校园安全防范水平,提高在校师生和社会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保”让校园更安全

一是保证警力驻守校园门口。在警力不足的情况下,派出所克服重重困难,在辖区所有校园门口上下学时间段派人驻守,确保师生安全进出校门。二是保证校园内外监控设备正常工作,在辖区公安探头选点时,就把校园覆盖放在第一位,在学校的主要通道、出入口、门口均有公安探头覆盖,同时要求校方必须在学校内部配备全覆盖的监控设施,派出所定期进行检查。三是保证校园保安人员持证上岗,派出所要求校方在聘用保安人员时必须如实向派出所报备登记,并要求上岗人员是无犯罪前科人员。

“二进”让师生更懂法

一是法制知识进校园。针对校园学生打架警情多发的现状,派出所派法制民警进校园开展法制教育,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代替枯燥的法制宣讲模式,让学生更容易接受法律知识,效果显著。二是表演进校园。派出所民警根据各类诈骗、打架等案件,自编自导自演组成“新湖小品队”,以情景剧、相声等形式进入校园开展宣传20余次。简单真实的案例重演、生动形象的表演模式对学生带去巨大的直观冲击,起到了非常好的教育和警示作用。

“一走访”有效压警情

借分局警官走访日的东风,新湖派出所领导多次主动到校园开展走访工作,从多方面深入了解校园安全防范存在的问题。同时,各警区警长定期到校园检查消防安全、治安防范漏洞、师生矛盾隐患等问题。2019年至今,由社区民警主动介入协调处理的矛盾冲突就超过了50宗,极大程度压控了校园警情的发生。

校园安全工作事关广大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生命安全和千家万户的根本利益,光明公安分局将不忘初心,不断总结、不断创新模式,切实把校园安全工作抓紧、抓严、抓实,扎实有效地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维护学校及校园周边安全。

(内容来源:晶报 记者 刘钢 通讯员 胡泽瑜 /文、图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