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最新活动>

“加减乘除”改进夯实治安巡防基础 “警企校家”联合提升反诈宣防效能

来源:晶报发布时间:2019-11-07 10:45 星期四


清水河派出所民警深入社区了解情况。


加强队伍训练。


加强学校治安防控。


检查消防设施。

清水河派出所是罗湖区占陆地面积最大的一个派出所,在罗湖、福田、龙岗、龙华四区交界地,与10个派出所接壤,治安形势复杂,管理难度大。以辖区五大自然村之一的泥岗村为例,外来人口10万人,出租屋3万余套,可以说,流动人口多、出租屋多给派出所带来了不小的治安压力,同时,由于地处二线插花地,城市更新项目越来越多,这也不断考验着派出所的基层治理智慧。近年来,面对不断变化的治安形势,清水河派出所结合辖区特点摸索出了一套治安巡逻“加减乘除”工作法,让辖区治安不断好转,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同时,在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的背景下,该所还积极探索建立了“警企校家”联合反诈体系。在一系列有力措施下,清水河派出所辖区居民的安全感、满意度正在逐步提升。

“建铁骑,重划线”更多警力上路服务民生

治安巡逻工作,既是基层派出所日常的主要勤务工作,也是加强街面和社区治安防范的重要基础工作。清水河派出所所长张勉介绍,结合辖区实际,该所以问题为导向,针对辖区巡防重点、警力配置、职责任务、勤务运作和协作联动、队伍管理以及责任追究等方面作了详尽的问题查摆、沉淀思考、方法改进,突出落实日常巡控责任,推出辖区治安巡逻的“加减乘除”工作法。

何谓“加减乘除”工作法?张勉如是解释:加法是增加人防物防配置,减法是减轻治安巡逻压力,乘法是乘势推进技术革新,除法是消除队伍固有积弊。

据介绍,因辖区城市改造,部分居民区、道路已经改变,清水河派出所针对巡逻范围划分陈旧、巡逻区域重叠,较偏僻的街巷缺乏警力巡逻控制的实际,根据案情的分布情况,新增巡线、步巡线,增调巡防队员加强巡逻警力,调整巡逻签到点二十余个,进一步实现警力下沉,贴近需求;从各队抽调精干人员组建铁骑巡逻队,增加巡逻电瓶车、警灯、警笛、智能定位系统、行车记录仪和执法记录仪等基础巡逻装备,确保新增人、装、车齐装满员。

为了减轻治安巡逻压力,清水河派出所进一步压实责任,精减办公室人员,充实到一线,补充到路面,让警力发挥其最大社会面控制作用,同时,实行新警巡逻经验制,对分配到派出所工作的新警,先到巡逻队伍中工作一段时间,不仅能锻炼新任警察的警务能力,更能为今后多岗位任职打好基础。

“派出所铁骑的建立,对快速反应社会治安事件,有很大帮助。”张勉介绍,铁骑队的建立,提高了机动力量的处警效率,辖区许多社会治安事件,都是铁骑最快速度赶到现场,科学及时处置,避免矛盾升级。

张勉还讲到一个例子,辖区有一个路口经常拥堵,派出所一名铁骑发现,是其中一个方向的红绿灯时间太短,只有十几秒,造成该路口右转车道堵塞。铁骑把问题反映给交警后,根据情况,该红绿灯被调整至三十秒,很快,该路口的塞车问题得到了解决。

“我们巡逻铁骑,不仅仅是上路巡逻,有时,也会在近距离接触中,观察了解一些民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并在我们职责范围内,去做一些服务民生的工作。”张勉认为,更多警力上路巡逻,增加了见警率,提升了市民的安全感满意度,也正因为有了更多与民众接触的机会,派出所才能更好地做一些服务民生的工作。

乘势推进科技革新治安巡防更科学高效

做好乘法,对提升工作效能有巨大帮助。清水河派出所充分挖掘和利用社会防范资源,积极与街道办、股份公司进行深层沟通合作,发动社区、物业、治安分队参与到治安巡逻共建共治格局中来,“专业化带动社会化”,集管理与巡控于一体,开展24小时全天候管控。

“我们与科技公司合作,开发智能电子巡检到位系统,取消了过去签到箱手写巡查记录的方法,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方式签到,可以准确地记录巡逻人员的巡逻时间、次数及线路,从而真实地反映出每一次巡逻的质量,有效地监督和管理巡逻情况。”张勉介绍,借助“智能电子巡检”系统,根据社区的治安状况,通过对巡逻点位置规划,选择设定合理的巡逻路线,从而形成了一个“智能电子巡检定点、以点串线,以线带面、点线面结合”的巡逻防控网络,使巡逻防范工作更加科学合理。巡逻点、巡逻路线、时间和频率按照社区实际情况设置,使治安防范预警机制进一步完善,增强了治安防范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在很大程度上杜绝巡检不力的情况,又能对巡逻情况进行科学分析、调整,在减少管理者工作量的同时又提高了管理质量。

据了解,为消除队伍固有积弊,清水河派出所进一步强化巡逻队伍建设,严抓履职担当,针对以往巡逻民警“松、散、慢”的固有思维习惯,派出所下决心,动真格,进一步加大检查、执纪力度,使工作作风朝着“严、紧、硬”的方向转化。

防控为主、打击跟进

打造“警企校家”联合反电信诈骗体系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发案率最高的案件类型,其犯罪手段不断翻新、升级,不仅给群众带来经济、精神双重损失,又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清水河派出所深感反诈骗任务的重大与紧急,迅速成立了反诈攻坚专项组,集全所人力物力,协调各警种联动于内,协调政府及企事业单位联动于外,重点突出覆盖面、实效性、知晓率,并穷尽现有传播形式开展反诈知识普及宣传,已逐步形成了“警企校家”联合反电信诈骗体系。

“我们从打击、防范的针对性、主动性和有效性入手,特提出‘防控为主、打击跟进’的打防控体化工作思路。”张勉介绍,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派出所加强情报信息收集研判,通过信息研判,及时预警。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只要将反诈知识的普及做到无盲区,零死角,才能真正减少诈骗类犯罪滋生的土壤。为克服基础工作时间长、见效慢等时效性差的问题,清水河立足辖区实际,找准核心,穷尽渠道,进行了覆盖式宣传。这些方式包括:紧抓学生教育,在辖区学校中开展了“宣传进校园”“小手”拉动“大手”的反诈骗宣传活动,学生们在社区民警和老师的教育下自身形成防诈骗的意识后,将防诈骗知识和意识传递给家长;通过手机短信群发预警短信提示语、定期向全辖区手机用户发送宣传短信;利用辖区所有户外屏幕滚动播放反诈骗宣传片,通过社区力量进行预警宣传;通过金融网点进行宣传控制,积极与金融主管部门联系,加强银行柜台业务员、大堂经理、保安等人员的反诈骗宣传教育培训,利用工作特点,及时发现和劝阻被骗群众。

在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方面,清水河派出所坚持“快”字当先,坚持串并案、挖团伙、破大案的方针,以打促防,通过打击遏制发案。

据了解,2019年上半年,清水河派出所在案件侦破打击方面的成绩,排在罗湖分局第一位。张勉表示,清水河派出所将始终把民众关心的社会安全问题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强化基层治安巡防及案件侦破打击效能,努力做到让民众更有安全感,更有幸福感。

(内容来源:晶报 记者 谢敏 通讯员 林振琳 魏巍 /文、图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