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最新活动>

宝安:创立军民“大协作”模式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9-10-28 11:20 星期一

宝安区妇联双拥活动暨留守儿童军事日。


驻地部队参加军民运动会。图为广东陆军预备役防化团获得篮球比赛冠军后集体合影留念。


幼儿园孩子到宝安驻地舰队某观通旅开展军事日活动。


宝安,是革命老区,也是拥军优抚大区,有着悠久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区内军民一直同气连枝,互帮互助;2003年以来,连续四次荣获“省双拥模范区”称号。进入新时代,宝安始终以强区、强军目标统领双拥工作,创新开展国防教育,宣传爱国拥军理念,创立军民“大协作”模式,谱写了新时代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新篇章。


坚持双拥工作“四个纳入”

宝安区各级各部门坚持“四个纳入”,全力推进“双拥”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坚持纳入发展规划,将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每年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坚持纳入制度体系,成立书记区长为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双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凝聚起抓双拥工作的强大合力。四年来共召开14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支持部队建设、征兵等双拥工作。驻区7支部队均制定了拥政爱民公约,并扩展到营、连级单位;全区124个社区都把双拥工作纳入居民公约、居民自治章程,形成了军地双方推进双拥工作的刚性约束和制度机制。


坚持纳入综合保障,机构改革中完成了区双拥办的同步转隶。区双拥办实体化运作,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均设有固定联络员,双拥工作协调运作机制顺畅,将加强国防建设和拥军优属工作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四年累计投入2.8亿元。


坚持将双拥工作纳入党政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和督查督办事项,建立“一把手”双拥工作述职制度,接受武装部、驻区部队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考评和监督。


在狠抓制度落实的同时,全区大力宣传爱国拥军理念,建立了立体化、多层次、多样化的国防教育体系,创新校园国防教育;深入挖掘红色阵地和历史文化资源,弘扬革命精神和烈士精神,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军队的热情。


全力保障军人军属权益

宝安区委、区政府一直把为驻区部队办实事、解难事作为政治责任,满腔热情投入拥军工作,做到发展不忘国防,致富不忘拥军。


区党政领导定期走访部队,认真研究解决部队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从财力物力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每逢“八一”“春节”等重要节日,宝安区四套班子领导都率队开展走访慰问;每年召开专题议军会,2018年为区人武部解决了长期搁置的营房用地问题。


同时,积极培育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到拥军工作中来,激发新时代双拥工作活力。比如培育了宝安区首个“爱民固边”模范社区海裕社区;组织区内企业家,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宝安区社会拥军联谊会。


在保障军人军属权益方面,实现优抚安置工作的“五个百分百”,即转业干部100%安置在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随军家属100%对口安置;军人子女100%上公立学校;伤残军人和参战涉核人员100%优抚到位;重点优抚对象100%每月走访一次。


完善接待接访工作机制,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和律师为涉军群体服务,成立区涉军群体矛盾排查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定期走访动态排查,4年来共开展20多次专题调研活动;建立省专件分管区领导包案制度。


创立军民“大协作”模式

宝安区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初步形成了驻区部队与区委区政府、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大协作”模式,军政军民相互帮助,互相支持。


首先,着眼实战需求,推进国防动员工作,将国防动员抓紧抓实,高标准输送兵员“四满意”,出台了全国首部县(区)级《宝安区适龄公民拒绝逃避服兵役管理与处置办法》,并在全省首创“新兵筛子”役前训练营;同时成立以区国防动员委员会为龙头,以区应急管理委员会为依托,以驻区部队、民兵、预备役人员为骨干的宝安区综合应急救援大队,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应急指挥军地分割、自成体系、封闭运行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格局。


驻区部队和企业、学校、社区等军地双方结对共建。比如武警宝安中队与区救助中心共建;武装部与凤凰岗小学、兴东社区共建;海军观通旅和宝安区社会拥军联谊会共建等。唱响了军爱民、民拥军宝安“好声音”。


驻地部队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积极主动参与抢险救灾、文明城市创建、市容环境整治、脱贫攻坚。去年,抗击台风山竹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全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赢得全区人民的高度赞誉。


双拥亮点

全国首家老战士纪念馆

该馆由老战士后代、深圳市爱国拥军模范卓振翠创立,位于深圳市宝安区海上田园旅游区内,于2011年建成并对外免费开放,展厅面积2000多平方米,是深圳市首家以展示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志愿军革命事迹的专题性纪念馆。


馆内设有红军厅、抗日战争厅、解放战争厅和抗美援朝厅等多个主题展厅,藏有大量的历史影像资料、文献、信件及手稿等实物,还有近2000多名老兵手印,文物共计10000余件。


近年来,宝安进一步做大做强老战士口述历史研究会,抢救珍贵战斗历史和革命文物近万件。众多来自深圳及全国各地的青年前来参观学习,聆听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接受国防爱国主义教育。


数说双拥

1、四年来,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2322万元,投入开展职业能力培训174.3万元,180名官兵取得《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操作证》。


2、四年来,投入3550万元支持驻军部队项目建设,改善部队军事训练设施和生活设施。


3、四年来,共安置军队转业干部164名,其中处级干部9名,每年的安置数量均居全市前列;共接收退役士兵467人,发放一次性退役经济补偿金5167余万元。


4、四年来,安排优抚慰问经费593万元,定期发放优抚对象生活补助5622万元;开展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458.9万元;开展优抚对象免费体检活动,救助临时生活、医疗有困难的优抚对象214人次。2017年起,率先为优抚对象家庭按每户每月12立方米的标准,免水费和排污费。


5、四年来,先后组织200余名官兵义务献血,开展义诊22场,种植树木5000余株,清理垃圾100余吨。


(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王小虎 文/图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