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最新活动>

福田:为官兵解忧率先推行双组长制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9-10-28 11:15 星期一

2018年9月20日“山竹”台风侵袭,驻福田区官兵连续奋战4昼夜,团结协助清运树木,高效地完成装车任务。(资料图片)


福田区“八一”拥军慰问团慰问部队。


福田一直就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建区以来,先后六次被广东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表彰为“广东省双拥模范区”,六次被评为“深圳市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形成了独具福田特色的双拥经验。


近年来,福田区率先在全市推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制,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浓厚氛围;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联动,倾情为官兵解除后顾之忧;号召驻区官兵积极参与抢险救灾、扶贫帮困,扎实推进新时代双拥工作。


把双拥工作融入福田现代化建设

福田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双拥工作,融入到福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的时代使命中,形成了“六个纳入、六个统一”的总体布局:把双拥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一部署;把双拥工作成绩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评体系,统一考核;把双拥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统一安排;把改善驻地部队和官兵工作条件纳入办实事范围,统一落实;把国防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范畴,统一实施;把转业干部、士官和退役士兵以及随军家属安置纳入全区安置计划,统一调配。


福田区率先在全市推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制,书记、区长亲自挂帅,将军地各相关职能部门纳入其中,形成了高位推动、协调各方、有力推进的组织领导体系。每年“春节”和“八一”期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街道领导都分头到辖区部队看望官兵;4年来,共赠送部队节日慰问金、慰问品、生活补贴3400余万元。


在双拥工作宣传方面,福田区开通了“福田双拥”网站,编辑出版了《福田双拥》简报,弘扬军民鱼水情;联合媒体开辟“福田最美退役人”系列报道,宣传福田退役军人的感人故事;定期组织部队官兵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开展爱国主义和国防安全教育。


为驻区官兵解决后顾之忧

针对福田区驻军单位多、转业安置难度大等实际情况,全区各级各部门统一思想,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倾力做好保障工作,为驻区官兵解决后顾之忧。


本着“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有用的人”的初衷,福田区安置工作采取“预留位置、先进后出、带编分配、增加职数”等措施,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军转干部,指令性计划分配与双向选择相结合,力求“人适其位、人尽其才”;退役士兵全部落实优待政策;同时还组织驻深现役官兵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加强了军地两用人才培养力度,拓宽就业道路。随军家属安置落实采取现场招聘、政策倾斜、指标分配等办法,由区主要领导挂帅成立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随军家属就业工作军地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均以区政府的名义与各街道签订责任状,开创了公益性岗位安置随军家属的先例。


在辖区学位紧张的情况下,坚持“给军人子女安排优质学位”,实行就近入学和加分优惠政策,积极协调市教育局和辖区学校,挤出一定数量的优质学位给予军人子女,共妥善解决军人子女入学517人,得到各界的高度称赞。


另外,在优抚对象定恤定补、医疗保障和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方面,福田区也做到了全覆盖、全保障,组织优抚对象开展“1+10”省外疗养等主题活动,让优抚对象充分享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入户走访赠送慰问金,发放公益性生活补助,有效缓解困难优抚对象家庭生活困难。


驻区部队抢险救灾冲在前列

近年来,驻区广大官兵始终牢记人民军队根本宗旨,在抢险救灾、维稳处突、扶贫帮困中充分发挥主力军、突击队的作用,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新时代的军魂。


4年来,各驻区部队积极参与抢险救灾,排除隐患、控制灾情、消防救援。特别是去年,我市遭遇了35年来最强台风“山竹”侵袭,驻区部队在第一时间冲到第一线抢救险情,并参与灾后恢复工作,累计投入兵力共计1.3万人次,圆满完成了抢险救灾任务。


在维稳处突中,驻军单位和地方政府建立维稳应急联动机制,共同打造“平安福田”。4年来,驻区部队累计出动官兵8.3万人次参与了多个市政经济建设项目,圆满完成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典、香港回归20周年庆典、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安保、文博会、高交会、花市等重大活动安全保卫服务。


在扶贫帮困中,驻区官兵用实际行动发扬“军爱民”的优良传统。深圳警备区投入资金120多万元,帮扶一个贫困村和两所八一希望小学。驻港部队深圳基地31名官兵与广西贫困学子结对助学。武警深圳支队在“春蕾计划”中捐款7万余元,支队下辖中队成立“明天·你好”爱心助学基金,向山区特困学生捐款10万余元。


双拥亮点

创新我市拥军征兵模式

去年7月征兵季期间,福田区沙头街道40位老兵走进社区表演“快闪”,担当征兵义务宣传员,将征兵入伍的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等信息传递给适龄青年,宣传国防教育,和青年们沟通交流,鼓励青年踊跃报名参军,献身国防。这一活动,创新了我市拥军征兵模式,成为福田双拥的又一亮色,吸引了大批高质量大学生兵员走进军营。


福田还全国首创“六个一”双拥共建品牌:军警民共建“红树林生态圈”工程、“夕阳增辉”敬老工程、“我爱国防——绿色教育基地”工程、“军(警)徽闪耀文明街”工程、“情满第二故乡”工程、“战斗力升级”工程,不仅延续至今,还经由国家双拥办向全国推介。


数说双拥

4年来,驻区部队开展国防知识专题讲座、教育培训、主题党日等各类活动共计约600次。


4年来,安排军转干部113人,实现了部队、本人和接收单位“三满意”;给548名退役士兵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金6005.89万元,发放优待金657.6万元;接收安置转业士官22人,其中政府安排工作19人,自谋职业者3人。


4年来,为随军家属提供就业岗位690个,安置家属76名,其中公务员和事业编类25名,其他类51名。


4年来,下拨各类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合计9120万元,下拨重点优抚对象及部分参战退役人员医疗保险参保资金949.7万元。


4年来,全区95个社区工作站开发公益服务项目43个,发放公益性生活补助2856.3万元,帮助困难优抚对象868人次,发放经济补助211万元。


(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王小虎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