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鹏城楷模>

黄平:边检“工匠”坚守岗位37载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9-10-17 09:33 星期四

▲黄平分流引导旅客。郑增浩 摄


“你好”,在问候的同时,接过证件、人证对照、提交资料、盖章交还……眼前这个年过半百的中年男人,熟练地操作着整个边检验放流程。他是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黄平,一名坚守边检一线37年的“老黄牛”。近1.4万个日日夜夜的执着坚守,近300万人次的出入境旅客无差错查验,烈火淬炼,他终成边检“工匠”。


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成绩

深圳湾口岸2007年7月1日开通,深圳湾边检站应运而生。5月,黄平所在的罗湖边检站执勤二队,整体被调至深圳湾边检站。那一年他45岁,成为这个全国第一座实施“一地两检”查验模式的综合性陆路口岸里年龄最大的民警之一。“平哥”的称呼由此而来。


2016年,深圳边检总站开展“文明使者”评比,在验放速度、数量、质量以及服务态度等方面制定了极高的标准,很多年轻检查员都心怀忐忑,年长的民警更是望而却步。时年53年的黄平毫不犹豫走上了冲刺“文明使者”的起跑线,并以验放出入境人员数量达到19万余人次,在总站3600多名检查员中名列前茅。


这给了黄平更大的信心和勇气,接下来2017、2018年,黄平连续荣获“文明使者”,特别是2018年,黄平验放人员数量达到15万余人次,居深圳湾站第一,没有发生一起差错。


其实,在深圳湾站工作12年来,黄平还创造了多项纪录。2015年大年三十,黄平接过一本外国护照,资料比对时,敏锐地识别了出入境记录缺失的破绽,也击碎了持证人“年三十检查员会放松”的幻想,一举查获一本伪假南非护照。这种用非控手段查获的机率仅为百万分之零点八,黄平成为深圳湾站查获伪假南非护照第一人。


克服困难成为“全能型检查员”

事实上,验放外国人对检查员素质要求极高:要有一定的英语对话基础,问得清“五必问”(来华目的、目的地、第几次来、有同行人吗、国内有联系人吗);要有好视力,看得清很小的英文字母……对于上了年纪的边检人员来说,这些都是不小的难题。


但对于黄平而言,这些都不是困难。黄平随身携带的小本本,上面记满了常用的英语会话;老花镜成为他的亲密朋友。黄平告诉深晚记者,边检工作看起来平凡,但并不平凡,“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容不得半点差错。


2013年,深圳边检总站开展“全能型检查员”考试,这是对黄平业务学习的最大一次挑战。熟练的电脑操作为年轻检查员学习创造了便利,而黄平对电脑毕竟陌生。为了提高学习效率,黄平采取了笨办法,把不会的题目一条一条抄在笔记本上,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看,找不到学习窍门就死记硬背。他整整抄了4大本,密密麻麻,一丝不苟。后来,黄平以优异成绩通过考试。


马行千里,不洗泥沙。学习状态的“满格电”,让黄平“底气很足”地始终战斗在自己“最钟意”的岗位上。荣誉是对他辛勤付出的褒奖,37年来,他荣获了“三十年突出奉献奖”,4次荣获“文明使者”,2次荣获“模范边防检查员”,6次荣立三等功。


对待工作恪尽职守对待生活“不近人情”

黄平对待工作恪尽职守,对待生活却有点“不近人情”。在深圳湾站工作12年来,黄平几乎没请过事假。2017年5月,黄平接到老家电话,说是哥哥病了。“我知道哥哥的身体情况,应该不是什么大病。”黄平让妻子寄了5000元钱给哥哥治病。半个月后,黄平接到哥哥病故的消息,一下子懵了。


黄平找队领导请假,请假7天,3天就处理完家事回来上班了。他心痛亲人病逝,但他也放不下自己的工作。


2017年10月,单位取消了通勤车。起初,黄平乘公共交通,但“感觉耗时”,就搭同事的顺风车。不到一年,黄平又坐不住了,“总麻烦别人,心里过意不去。更重要的是,早来或晚走都受到限制。”为了不耽误工作,黄平决定学开车,50多岁的年龄开始学车,难度可想而知,但黄平拿出学习业务的劲头,硬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我只要一天还穿着这身警服,就要认真盖好每一个章,服务好每一名出入境人员,这是我的职责。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就继续干。”这就是黄平,一个被过往旅客所熟悉的“边检老兵”,一个被全深圳边检总站民警所敬佩的年纪最大的“模范边防检查员”。


(内容来源: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