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鹏城楷模>

吴志超:扎根基层社区15年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9-10-17 09:21 星期四

●警星档案:吴志超,男,1981年3月出生,2004年入警,现任市公安局龙华分局观澜派出所大黎警务室警长。从警以来,他曾先后获个人三等功2次,深圳警察铜质奖章2次,市局嘉奖4次,连续三年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自加入深圳警队以来,吴志超一直扎根在基层社区,立足本职默默奉献。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出现他的身影,邻里纠纷、家庭矛盾,虽然琐碎、繁杂,但他十几年如一日不厌其烦。百姓的一句感谢、一声问候,这些平凡的片段都成为了他坚守社区工作力量的源泉。他常说:“要想做好社区民警,让群众满意,就必须沉下心去做,不能浮于表面”。


大黎辖区以工业区、农民房、城中村为主,流动人口数量大,特殊的地理位置,构成了该警区复杂的治安环境。走访调查、反诈宣讲、隐患排查……面对这些工作,吴志超总是十分耐心,秉持防微杜渐的理念,坚决将各类治安隐患消灭在萌芽中,使辖区警情长期保持低发态势。


针对辖区盗窃案发率高的特点,吴志超积极投身到防范和打击盗窃犯罪工作中去,在处置日常接处警工作的间隙,他组织警力重点加强对居民小区、工厂以及偏僻路段等复杂区域的巡逻,特别是加强夜间巡逻,坚决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今年4月,龙华区观澜街道某工业区宿舍10天内发生两宗手机被盗案件。接到报警后,吴志超通过调查研判,快速锁定了嫌疑人。周密部署后,他带领队员迅速赶往嫌疑人居住地址,经过几小时的蹲守,成功将4名嫌疑人抓获,并将被盗的手机物归原主。


近几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在发案总数占比较高,辖区不时有群众上当受骗。看到群众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被骗,吴志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下决心把反诈骗工作做好做扎实。


为了让群众意识到反诈防范的重要性,吴志超带领队员在辖区工厂、居民区等人员密集区域大范围地现场宣讲、发放资料、张贴海报横幅,日复一日地进行防诈骗宣讲。同时,他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走进企业、工厂、社区,“变身”反诈骗宣讲师,与群众开展面对面的防范宣传。为了通俗易懂、入脑入心,他精心选择事例,分析诈骗手法,总结反诈口诀,耐心专业地解答群众的困惑,在辖区建立起一道“反诈防火墙”。


(内容来源:徐文畅 吴佳 文/图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