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鹏城楷模>

坚守三尺验证台37年初心不变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9-10-17 09:27 星期四

黄平37年如一日坚守在边检站岗位上。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耀波 摄


调校验讫章,试盖印模,审核无误后上验证台,接证,查验,放行,这就是深圳湾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黄平每天的工作。两鬓斑白、戴老花镜,现年56岁的他在验证台坚守了37年,是深圳湾边检站年纪最大的检查员。


37年里,黄平先后5次立个人三等功,4次获“总站文明使者”称号,2次获“模范边防检查员”称号。今年,公安部开展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评选,黄平入围全国70名候选人,系全国移民管理系统两名候选者之一、深圳市唯一入选者。


边检老兵创造多项查验纪录

“我们一个小时验放旅客也就200人,黄平却能验放300人以上。”深圳湾边检站执勤二队民警梁念东是黄平共事34年的老朋友,在谈及黄平的验放速度时,他连连称赞。据悉,黄平37年共验放出入境人员276万人次,相当于迎来送走了5个卢森堡或8个冰岛的人数。2018年,黄平验放出入境旅客数量达150970人次,在该站名列前茅。


除了验放速度,黄平的验放质量也有目共睹。2015年除夕夜,一名持伪假南非护照的外国旅客以为民警会放松警惕,企图蒙混过关。黄平接过护照,查验时敏锐发现该旅客出入境记录缺失,一举击碎不法分子的幻想。据了解,这种用非常规手段查获的几率仅为百万分之零点八,黄平也成为深圳湾边检站查获伪假南非护照第一人。


“养兵千日,用兵千日,每天的验放不能有半点差错。”在外人看来,边检查验工作简单轻松,事实却并非如此。“检查员需要了解各国的出入境政策,要细致、耐心,客流高峰不光考验体力和脑力,还要承受巨大压力。”在37年的查验中,黄平始终把守护国门的责任放在心头,从未出现一起差错。自2016年起,在验放速度、数量、质量以及服务态度等方面标准极高的深圳边检总站“文明使者”评比中,黄平以优异的成绩连续三年获评“文明使者”称号,也创造了深圳边检总站年龄最高“文明使者”的纪录。


37年一直在“充电”

黄平1982年参加工作,1985年调入罗湖边检站;2007年深圳湾口岸开通,黄平又被调往深圳湾边检站,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上世纪边检工作还未普及电脑,工作中涉及的材料需手写处理;每次有新信息,黄平抄好后再一字一句誊写在队里其他几十个同事的本子上,供大家上台查询参考。2002年,电脑普及,不熟悉电脑操作的黄平出人意料地申请调至强度高、压力大的验证岗位,一心一意干起了查验工作。


此前的积累使他快速上手,这一干就是17年。“人老机器坏。”随着年纪增长,黄平出现了记忆力下降、视力退化、腰椎间盘突出等毛病。查验工作要求民警熟记各国出入境的工作细则,能辨别小字号的外文字符,并且一个班次的验证工作需端坐近5个小时。但这些都难不倒黄平,一直在“充电”的他,比年轻人还有劲。


记忆力不够,黄平就把业务要点、英文单词抄下来;眼睛花了,就戴上老花镜;腰椎出问题了,就从家里拿来抱枕垫在腰后防止腰痛加重。2013年,边检总站开展“全能型检查员”考核,向始终“敬畏”电脑的黄平提出了新挑战。“笨手笨脚操作更耽误时间,不如我的笨办法更有效。”黄平的笨办法,就是拿起之前的笔头,把不会的题一条条抄在本子上,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看,找不到学习窍门就死记硬背。就这样,他抄了整整4大厚本。后来,黄平以优异成绩通过考试。


平哥是老大哥,也像老父亲

“饿了找平哥”是执勤二队民警的口头禅。原来,深圳湾边检站在每个下午班次的中间时间安排了“加餐”,最后打扫“战场”的一定是黄平。“这样不行,这样不行……”在“碎碎念”中,黄平把剩下能保存的,都收进了他的“百宝箱”。二队民警称,黄平就是老大哥,细心照顾边检站的弟弟妹妹。


“平哥除了在业务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像父亲一样在精神上默默影响我们。”张银鸽在谈起黄平时一度落泪。今年5月加班,在一次休息间隙,黄平瘫坐在椅子上,嘴唇发白,脸色很不好。原来黄平当时患急性肠胃炎,上班前感觉好一些后执意要坚持工作,没想到反而加重了。在张银鸽记忆中,黄平一直充满钢铁般的意志,从没请过病假,并把春节休假的机会留给年轻人,37年里他只在家过过一次春节。


黄平作为队里的老同志,完全可以申请调到压力小的岗位,但他都拒绝了。“我喜欢和年轻人交流。”黄平称。“无论是干37年,还是3年、7年,只要一天还穿着这身警服,我就要认真盖好每一个验讫章。”


(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戚金城 通讯员 黄钊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