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双拥双建>

盐田老兵宣讲团“五进”弘扬爱国主义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9-10-16 09:26 星期三

盐田老兵宣讲团走进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向学生们讲述当年故事。


盐田学子向老兵宣讲团成员佩戴红领巾并行队礼。


盐田老兵宣讲团进辖区机关单位宣讲。


红色基因是历史的积淀,它植根于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泥土中,传承于一代一代人不懈奋斗的事业中。今年以来,盐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次组建辖区老兵宣讲团通过走进辖区学校、机关、社区、企业、部队“五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播“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离军不离党”的正能量,培养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在盐田区掀起一场热情高涨的爱国主义热潮。


退役老兵口述烽火岁月

爱国情怀时刻铭记于心


近日,刚成立不久的盐田区老兵宣讲团团员代表——戴南泉来到盐田区外国语学校,为盐外学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在宣讲中,戴南泉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参军入伍的经历。他教育学生们,爱国就是要把自己的成长、成才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地联系起来,立爱国之志,成报国之才,刻苦攻读,增长才干,为将来成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栋梁之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自初一(10)班的祝颖同学,她热爱历史、热爱祖国,辖区内举办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也常常报名参加,这次学校请来的是曾经在战场上奋勇杀敌的英雄,能与历史参与者面对面的接触,让她倍感珍贵,激发了自己的爱国热情。


“如今的和平是革命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今天大家能幸福地生活,这是无比的荣幸。”盐外德育处主任陈霄翔说。而这种“红色基因”正是这次盐田区老兵宣讲团想要给学生们传递的内容——爱国主义精神。新时代的学子肩上不仅承载着历史的荣光,更肩负着祖国未来的希望,希望学子们能不忘初心,树立理想信念,在奋斗中成长,将来成为民族复兴中坚力量。


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正青春


据了解,本次走进盐外的戴南泉是一名老兵,也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戴南泉介绍,自己出身于部队,军旅生涯是他这辈子最难忘的回忆,虽然如今已经退役、退休,但是仍不忘初心,发挥余热,传播正能量。戴南泉说:“参加宣讲团是一件很光荣的工作,它重新点燃了内心的梦想,让我时刻牢记党和国家赋予的新使命。”


据了解,盐田区老兵宣讲团目前由盐田辖区6名退役军人组成,与戴南泉一样,他们有的是优秀士兵,有的是缉毒战士,有的是退役后热心于公益事业的老兵。他们都志愿加入宣讲团中,时刻发挥着余热,以身作则在辖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展示优秀军人风采,传播正能量,以一颗最火热的心热爱着祖国、热爱着共产党。


盐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广泛宣传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盐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后,组建盐田区首个老兵宣讲团。这次老兵宣讲团的活动,全局上下都非常重视。局领导多次走访、与老兵座谈,充分听取并收集老兵们需求和建议。当提出组建老兵宣讲团这一倡议后,得到了辖区老兵们积极响应参与,经过严格筛选,最终从辖区2000多名退役军人中挑选出6名优秀退役军人,作为首批盐田区老兵宣讲团成员。未来,这支队伍还会逐渐壮大,成为盐田区爱国主义教育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盐田区老兵宣讲团成立后立即开展宣讲活动,此举走在全市各区前列。让老兵走进辖区“校园、单位、社区、企业、部队”进行宣讲,通过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故事,带领大家重温那一段峥嵘岁月,传承革命精神、播种爱国情怀,真正做到了“先行、先试”。


为了使宣讲团能带来更好的效果,局里常常与宣讲团导师们一同调整宣讲内容:面对机关领导干部,讲历史的同时更要讲政治;面对学生,时间不能太长,情节、讲述要生动,要能吸引孩子们的好奇心;面对社区群众,党史党章不能忘,弘扬爱国精神外,也要让群众拥军护党。这些经验与总结,正是老兵们从部队延续严谨工作作风的体现。


传承“红色基因”

老兵宣讲团“五进”反响强烈


据了解,盐田区老兵宣讲团自今年8月成立以来,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已经开展了十几场宣讲,受众达3000多人次。从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宣讲团在辖区内各中小学校都开展了爱国主义课程,目的就是在广大师生中厚植中华民族的“红色基因”,传承革命前辈的精神力量,树立时代新人的理想信念。这对各校师生接受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传播退役老兵“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离军不离党”的正能量等都有着积极且深远的作用。


除了走进校园,盐田区老兵宣讲团也先后在社区、机关单位等场合举行了多场宣讲,每一次宣讲都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老兵们的精神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干部群众,每次宣讲后,听众无不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盐田街道东海社区是盐田老兵宣讲团进社区的第一站,不同于校园中“说故事”的形式,而是为40多名老党员及家属讲了一堂珍贵的党史课。社区居民刘娜女士说:“老兵的宣讲像是一场精神洗礼,让我们接受了一次思想升华。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这些英勇的战士用鲜血换来的,我们一定要传承和发扬老兵精神,不忘国耻、不忘历史,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军民融合思想,奋发图强,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盐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表示,宣讲团的成员们本身都是退役军人,本该是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服务对象,却志愿加入宣讲团“五进”,向社会传播正能量,以身作则发挥余热,成为了造福社会、服务大众的人,这份爱国之心实在令人感动。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机关单位代表,能参加这样的活动感到很荣幸、很受启发,老英雄的故事呈现出来的是有血有肉的革命激情,老战士的爱国情怀几十年初心不变,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将不负先辈嘱托,勇于拼搏,传承“红色基因”,担当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盐田区老兵宣讲团正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一场场宣讲发挥余热,弘扬革命优良传统和爱国情怀,使爱国主义成为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成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


(内容来源:谢启宗 李娴 卢伟)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