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鹏城楷模>

唐宇: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9-10-15 09:24 星期二


●警星档案:唐宇,男,1993年2月出生,2015年入警,现任市公安局光明分局刑警大队经侦中队初级警员。从警以来,唐宇获“破案攻坚标兵”、“深圳警察神探奖”等荣誉。


走进光明公安分局经侦中队,经常会看见一位90后年轻小伙埋头在厚厚的案卷材料中,他就是唐宇。穿上警服四年,“勤奋踏实、谦虚谨慎”是大家对他的评价。“其实我做的工作很平凡,就是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办案时做个有心人,努力做到公正地办理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唐宇说。


2017年6月,刚到经侦中队,唐宇便接到一宗合同诈骗警情。由于该案的受害人数众多,唐宇除了要及时有效打击犯罪外,还要安抚受害群众的情绪。在侦办案件之余,他就在每周固定时间接访受害群众,通报案件进展。唐宇锲而不舍,连续2个多月通宵达旦地加班,出差前往国内十余个省市进行调查取证。通过分析研判,抽丝剥茧,唐宇理清了资金流向,成功锁定嫌疑人的身份和行踪,并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打击经济犯罪是没有硝烟的无声战斗。作为一名经侦民警,唐宇深知,要想在战场上打胜仗就得练就过硬的本领。因此,他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尤其是在业务技能和执法水平方面。刚接触经侦工作时,他就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钻研与会计、经济相关的知识及法律法规,并熟练运用到日常工作中。


今年7月,在办理一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中,唐宇先后深入工商部门、银行和会计事务所调取证据,多次往返光明、南山,与税务工作人员研讨案情。“犯罪分子作案手段层出不穷,仅依靠传统方法很难应对新的犯罪,必须转变思路和方法。经侦工作涉及税务、财务、金融等多个领域,所以更得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唐宇说。


四年来,唐宇边学边干,逐渐成长为所在岗位的业务能手。近几年,他连续成功主办了一系列经侦要案,既帮助受害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捍卫了法律的威严,又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内容来源:徐文畅 温小龙 文/图)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