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预备役>

新兵战友,遇到这些问题怎么办?

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9-10-12 09:49 星期六

10月8日,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新兵连邀请国庆受阅士兵走入连队,讲述阅兵经历,用阅兵精神激发新兵献身国防、扎根军营的热情。图为受阅士兵与新战友交流阅兵体会。李忠元 摄


谢顾问:

您好!我是一名正在带新兵的排长,在训练生活中发现:有的新兵适应能力比较弱,面对部队紧张的生活不能很好的适应,出现焦虑、自责的情绪,有时会感到“不合群”;有的新兵在遭遇挫折、被批评时,不能及时调整心态,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容易“泄气”,认为自己“不是当兵这块料”;很多新兵都是独生子女,个性比较张扬,战友之间有了矛盾难免会意气用事,不能很好地解决矛盾……我是第一次参加新训工作,经验不是很丰富。请问,在新兵遇到这些问题时,我应该如何引导新兵正确处理呢?


某部排长小江


环境不适应怎么办?

嘹亮的军号随着晨曦响起,军人紧张的一天开始了。


“起床、洗脸、集合、站队,排队上操场,稍息、立正,昂首挺胸,报告班长”,一首《士兵小唱》的歌唱出紧张有序的军营生活,从早到晚一环扣一环,踩着钟点一步接一步,这就是快节奏的军营生活。


新兵离开家乡来到部队,从松散的地方生活环境走进军营,往往不能马上在心理和生理上适应紧张的生活,暂时对部队紧张生活出现不适应是正常的,不必自责、自恼和气馁。一个人适应新环境需要一个过程,但不存在无法适应的问题,只有适应快和慢之分,面对一时的不适应,你该怎么办?


要敢于对自己说“我行”,一个人自信了,就能充分激活自身潜能,改变原有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提高自身对军营的适应能力。掌握部队一日生活规律和相关规定,熟悉每天的工作和生活程序,注重一日生活习惯的养成。


一是要学会做时间的主人。养成尽可能在限定时间内完成计划任务的良好习惯。


二是学会科学安排日常活动。对生活程序灵活机动地进行排列组合,以使自己在感觉上减轻紧张的程度。比如早操后应避开洗漱高峰,或者先去卫生间,或者先整理内务,等人少时再去洗漱等。


三是要加强技能技巧的培养。熟练的技能技巧不仅能节约时间,更重要的是能大大提高对部队生活的适应能力。如空闲时多练练整内务、打背包,多练练队列动作,多练练穿衣戴帽等等。


四是尽可能多地参加集体活动。部队生活紧张,不等于没有一点空闲。要善于利用星期天和学习、训练的间隙,参加一些文化娱乐活动,多和战友打打牌、下下棋、唱唱歌、猜猜谜语、讲个故事,或与战友开开玩笑、讲几句幽默话等,都可以取得放松的效果,减轻心理紧张,从而缩短适应期。


海明威说过,“这世界是个好地方,值得我们为之奋斗。”十七八岁的青年,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期,身体健康,反应敏捷,接受能力强,来到部队这个好地方,只要有信心,努力拼搏奋斗,就一定会很快适应部队生活。


训练学习跟不上怎么办?

从一个地方青年到一名合格军人,就像一块铁炼成宝剑,需要不断地淬火加钢,像凤凰涅槃一样浴火重生。教育训练就像雕刻的刀,就是塑形的模,抑或是火热的熔炉。


你们一到部队,就要进行比较系统的教育训练,有人会因为文化程度低,参加学习教育感到吃力;有人会因为身体素质弱,训练成绩提高不快……这些困难就像弹簧一样,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只要有颗勇敢的心,这些困难就不算个事。


一是正视自己的差距。大家基础不同、经历不同、接受能力也不同,自然的,学习训练起点也不一样。有人学历高,理论知识掌握就牢一点;有人曾经参加过军训,队列训练上路就快一点。这些都是正常现象。认清了这一点,就要围绕自己的弱项,多下些功夫,多向做得好的战友学,时刻给自己打气,只要用心、方法得当,肯定能“赶上队”,甚至会超越战友。


二是“跟困难拼刺刀”。遇到学习训练上的矛盾困难,不能见难思退绕道走,要勇敢面对,知难而进。现在学习和训练中遇到的一些挫折不算什么,比如有人怕紧急集合,背包打不好,东西找不到。那么你应该总结方法,比如衣服、鞋子放到位,平时练练打背包,只要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认输,就能战胜学习和训练难题,克服一个困难自己就提高一截,解决一个问题训练就前进一步,慢慢地困难就迎刃而解了。


三是比别人多练几动。跟别人有了差距,就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大的努力去追赶。不能别人休息你休息,别人闲玩你闲玩,那可不行。只有挤出时间多练,别人一个动作做两遍,自己可以做十遍;别人课余休息了,自己还可以加班学习训练。只要肯下苦功夫、真功夫,就能使自己在学习训练上有大的进步,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超越别人的优秀成绩。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要想成为军营中的佼佼者,就须下得一番苦功夫。就像一位将军说的,“当许多你从未经受的痛苦接踵而来你又无法躲避的时候,你所获得的就是迅速成长,因此,你的身体和灵魂变得丰富起来。”


受到批评怎么办?

作家柳青说过一句著名的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新战友光荣参军,是青春时期关键的一步,但因阅历浅、经验少、情况不熟悉,认识事物不全面,处理问题不善于把握“火候”,难免会犯点错误受到批评。这里就有一个如何对待批评的问题。受到批评怎么办?


一是要虚心接受。“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人生的道路上出现一些失误是难免的,新兵刚入军营,更容易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问题自己还觉察不到。在这种情况下,领导和同志给自己指出来,确实是一种关心和爱护,对自己的成长进步有好处,不要不理解。有的同志觉得,自己的问题作些自我批评就行了,用不着别人说三道四。要知道,“观人之过易,见己之失难”,自我了解总是受到一定局限。那些落马的贪官,就是听不得批评,一步步走向犯罪。俗话说:“脊背上的灰自己看不见。”如果不让别人帮助拍打拍打,怎么能把身上的“灰尘”弄干净呢?因此,不管批评来自何人,都要虚心听取。


二是要闻过则改。陈毅元帅说过,“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我们犯了错误,要有闻过即改的作风,闻过、知过的目的是为了改过。受到批评之后,要善于查找原因,静下心来认真想想:自己出问题出错误,产生了哪些危害,原因是什么?只有认真自我反省,才能“摔个跟头,捡个明白”,便于自己从根本上吸取教训,今后不再出同样问题、犯同样错误。


三是要正确对待不准确的批评。有的同志认为,领导和同志们的批评是与自己过不去,这些想法都是不对的。其实,领导和同志们对有缺点错误的人进行批评,都是出于关心爱护,希望战友跟上队伍,共同前进,并不是故意“整”谁,更不是想把人“一棍子打死”。因此,万一别人的批评与事实有出入、分析不准确、方法欠妥当,也应当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也许,很多年过去,你们会怀着无限的眷恋,回忆当年新兵连的批评,因为这些批评已成为你成长过程中的一种养分。


战友之间闹矛盾怎么办?

战友、同学、发小被称作“人生三铁”。部队是年轻人的天地,新兵正处于血气方刚、容易冲动的年龄,遇到事情有时不能很好控制自己的情绪。天天在一个锅里吃饭,没有马勺不碰锅沿的。大家工作、生活、训练、学习在一起,相互之间免不了发生点误会和矛盾。碰到这样的情况,应该怎么办呢?


首先要克制忍让。一个连队几十名官兵来自五湖四海,由于个人经历、成长的环境、性格、志趣的不同,发生这样或那样的矛盾、摩擦、争执都是正常现象,生活中令人气恼的事情也时有发生。每当这种情况出现时,都是对双方当事人的一个考验,如果剑拔弩张,大打出手,就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如果有一点忍让精神,则会息事宁人,化干戈为玉帛,“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风平浪静”。遇事不发火,用克制和容忍来“冷却”自己的激情,这是一种应该提倡的精神。当然,要做到这一点,对于血气方刚、性格急躁的年轻人来讲可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这就要求大家要加强思想修养,在发生矛盾冲突时多想想兄弟情、同志爱,多想想战友情谊,这样一来,就不会为了一点小事斤斤计较,激化矛盾了。


其次要学会运用息怒“冷处理”法。当自己心中不快、怒气上升时,及时进行心理上的自我放松,或提醒自己“不要急躁,不要生气”,或听从旁边人的劝阻,转移话题和兴奋点,改做其他事情,这些都是使冲动和急躁的心情平静下来的“冷处理”方法。如果多来这么几次“冷水降温”,则可以缓和矛盾,疏顺内心的不快,从而避免矛盾的激化。


再次要主动伸出和解之手。战友之间的矛盾有时可能是一句玩笑话引起的。有的同志跟别人争执起来,往往不考虑对方的承受能力,什么话“解恨”说什么。有的觉得对别人说声“对不起,是我不对,请原谅”是“掉价”的事,明知自己理亏,也不愿承认自己错误,认识不到恶语伤人的危害。社会新闻上常有因为“一句脏话引来杀身祸、一个瓜子皮杀死人”的激情案件。所以,战友之间相处,要注意语言美,不讲脏话粗话,不揭别人短处,相互尊重,相互理解。


(执笔: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人武部 游成锋、戴万军、黄志军)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