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要闻>

请祖国检阅 | 女兵方队:首次以挂枪形式、全新编成亮相阅兵场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发布时间:2019-10-11 09:34 星期五


在阅兵徒步方队中,女兵方队首次以挂枪形式、全新编成参加国庆阅兵。在新中国阅兵史上,这是女兵方队首次由全军各军种和武警部队混合编组,首次混编5种颜色军服受阅。其中,武警部队女兵是首次参加国庆大阅兵。


陆军松枝绿、海军浪花白、空军天空蓝、火箭军藏青黄、武警橄榄绿,中国女兵身着春秋裙服、脚踏长筒马靴,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以一往无前的气势向着胜利前进,用拼搏的汗水勾画出了的一个英姿飒爽的五彩方阵。


此次女兵方队由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牵头抽组。这所由白求恩参与创建的学校,是白求恩精神的发祥地,是全军卫生士官的摇篮,曾先后4次抽组女兵方队参加首都阅兵。


在受阅女兵中,既有来自英雄部队的英雄兵,也有改革重塑新组建部队的排头兵,既有基层连排长、通信兵、卫生兵,还有飞行员、狙击手、导弹发射手,也有国际比武尖兵和隐蔽战线无名英雄,她们在不同作战岗位上传承红色基因,谋打胜仗,为强军事业贡献着青春、智慧和力量。


“向右看,一、二!”这一声高亢嘹亮的口号声,来自程晓健少将。此次她将作为将军领队,引领着女兵方队走过天安门。这也是阅兵史上首次女将军领队徒步受阅。


程晓健少将,曾是一名驾机叱咤蓝天的特级飞行员。她飞过7种机型、执行过数十次重大任务、安全飞行4300多小时,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位女师长,也是中国空军第一位女飞行师长。


阅兵场如战场,不问性别。站军姿60分钟不倒、练眼神40秒钟不眨,步幅始终保持75厘米……从将军到士兵,从56岁到18岁,为了练出那排山倒海的气势、整齐划一的步伐,她们都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队员李盼盼的双脚被磨得大泡套小泡,可到了训练场上,依然是生龙活虎的模样。她曾身披五星红旗,站在国际比武的领奖台上,因此对训练严苛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穿上军装要忘记‘女’字、牢记‘兵’字,阅兵场不为女兵降低训练标准,那是因为未来战场上敌人不会因为你是女兵而抬高枪口。”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队员王小寒望着阅兵场水泥跑道上踩出的条条斑马线,心中始终燃烧着一团火。这位海军女兵刚刚执行完第30批亚丁湾护航任务归来,只要看到五星红旗就忍不住回头多看一眼。历时175天的护航之行,让她真切感受到了祖国如今的繁荣富强来之不易,她说归建即参阅只有一个想法:“我们要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军人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炎炎烈日下,这群平均年龄24岁的受阅女兵,每天要喝下约7.5升的水,身上被汗水湿透了七八次,脖子上也被晒出了阅兵人独有的荣誉勋章——黑白分明的“V”字印,但她们却无一人叫苦喊累,无一人退缩放弃。


“向右看,一、二!”又一声气贯长虹的口令,从奔腾着热浪的水泥跑道尽头传来,女兵方队正迈着铿锵豪迈的步伐,向我们走来……



(内容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