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要闻>

警方成功拦截两起电诈

来源:晶报发布时间:2019-10-10 09:36 星期四

警方进行反电诈宣传。


国庆假期,正当大多数人都在放长假时,骗子们可没有休息,光明公安分局反诈中心一直不敢放松,于近日成功拦截2起诈骗案,为市民挽回损失近16万元。


10月5日下午,家住公明的李女士突然接到一个自称广东通信管理局主任的电话,称李女士身份信息被他人盗用并用于犯罪,让她添加长沙市公安局“宋警官”的QQ配合警方调查。这突如其来的电话让李女士慌了神,马上添加了“宋警官”的QQ。在收到“宋警官”发来的“强制性资产冻结执行书”和“刑事拘捕令”后,李女士信以为真,准备按照“宋警官”要求将自己账户上的余额转到“安全账户”上。


与此同时,当天下午17时许,公明派出所民警接到预警后,迅速查到李女士的住址并上门拦截。当民警上门时,已被骗子“轮番轰炸”弄得精神恍惚的李女士始终不相信民警且拒绝开门,民警只好叫来了房东开门并阻止了事主电话。经询问,得知李女士还未给对方汇款,民警才松了一口气。在民警的现场讲解和普法宣传下,李女士终于恍然大悟,避免了12.9万元的损失。


无独有偶,近日,住在光明的覃先生差点掉进了网络投资的“骗局”。为了快速赚钱,覃先生在网上被引导加入一个购物返利的网络投资团队,并通过购物返利赚了一笔钱。不久,对方给覃先生介绍了一个“高回报”投资项目,在“甜头”的吸引下,覃先生决定筹钱进行投资,无奈自己身上积蓄不多,只好向父母借钱。通过追问,其父母发觉事情可疑,立即报警求助。


10月6日11时许,光明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判断这是典型的网络高回报投资诈骗手段,随即派出反诈骗小组和“蓝马甲”向覃先生对此诈骗手法进行深度剖析,逐步揭开了骗子的虚假面目。通过民警现场讲解反诈骗知识,覃先生逐渐反应过来自己可能被骗,放弃了投资的念头,避免了3万余元损失。


■警方提醒:

电信诈骗花样多,市民朋友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不要贪图小利、轻信谎言,要始终保持警惕,对需要转账汇款的电话和短信,做到“不听、不信、不转、不汇”,避免钱财损失。


(内容来源:晶报 记者 刘钢 通讯员 胡泽瑜/文、图)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