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科普>

部队新营房:“养眼”更“养战”

来源:中国军网发布时间:2019-09-29 09:40 星期日

中部战区陆军某团官兵喜看旧貌换新颜——

新营房,不仅仅是盖房那么简单

在新的装甲车场举行装备交接仪式


“搬新家啦!”9月中旬,中部战区陆军某团新宿舍楼竣工,300余名官兵有了新家。全团官兵共同参加新楼剪彩仪式,见证团队发展的历史性时刻。


“指上”阅读、军营Wi-Fi、智能家电……谈起新营房,95后战士罗振宇颇为自豪:“没想到军营还能这么‘潮’!”


笔者了解到,宿舍楼内外均设有体能训练区,种类多样的健身器材能够充分满足官兵训练需求;楼内安有视频监控系统和音响报警装置,有效提升动态感知能力和安全系数;新修建水井深达500米,水源来自深处地壳岩层水,含有人体必需矿物质,口感清甜,可直接饮用。另外,网络学习室、图书阅览室、心理辅导室、全时热水供应淋浴间的投入使用,让官兵居住环境更温馨、体验更舒适。


中秋佳节之际,一名2010年退伍的老兵张健生回团参观,但他这次回来的两个愿望——“在老连队门前拍张照”“看一眼曾驾驶过的坦克”却全部落空。张健生当年住的楼房已经拆除,老连队整体搬进了新家;主战装备升级换代。“虽然没能如愿,但老部队的发展变化更让我欣喜。”张健生说。


“老旧营房多、建设面积大、军地协调难……”面对诸多难题,营房股股长张耀一度感到发愁,“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怎么才能如期让大家住进新楼?”


该团专门成立营房建设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负责工程建设;聘请基层监督员,全程监督工程建设;广泛征集各方意见,力求让新营区更加现代。笔者从张耀的工作日志上看到,最忙的时候他们一天一开碰头会,不断细化规划方案,反复调整设计图纸。团长梁军说,“‘拆旧建新’任务紧迫,我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走出一条新路。”


营区建设推动部队战斗力建设。


对一支作战部队来讲,营房建设不仅仅是盖房子那么简单,既要对标备战打仗需要,也要符合部队长远规划,新楼房“养眼”更需“养战”。据了解,2018年以来,该团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接续展开了宿舍楼、食堂、模拟训练中心等20余项新建改建项目,涉及战备训练、就餐住宿、生活配套、后装保障、基层建设等各个方面。


“报告连长,全连紧急出动集合完毕!”搬进新营房第二天,一连就组织了一次战备拉动。尽管对新楼房构造还不够熟悉,一些环节还出现了脱节,但整体出动时间却和以往相差不多。


分析原因,连长朱晓麟认为是新营房对战备出动的特别设计帮了忙:“三室一库”设置更集中合理,方便领取武器和物资;另外,与老营房相比,通道宽了、距离集合场更近了,紧急出动更快捷……


新营房在根本上是为打仗服务的。新修战备路、新建战备桥,一系列建设使出动路线更加优化、出动秩序更加完善,一台台重型装备能够快速集结出动。


深夜,新建成的模拟训练中心灯火通明,这里正在进行最后的安装调试。“模拟训练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以后,将实现理论学习、网上对抗、模拟对抗等功能,部队训练水平将得到新的提升。”作训参谋施张杰正在组织一批训练设备的采购,这些新设备将帮助官兵模拟实战条件进行多种专业训练和考核。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