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征兵活动>

广东珠海:国企大学毕业生员工踊跃参军

来源:中国国防报发布时间:2019-08-15 09:28 星期四

广东省珠海市军地积极解决士兵退役后再就业后顾之忧


国企大学毕业生员工踊跃参军

“我们鼓励企业中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员工参军入伍,到部队去锻炼磨砺,军地共同培养优秀人才……我们也承诺,他们退伍后安排返岗复职,优先提拔使用。”8月初,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与广东珠海警备区司令员杨清淦会谈时,对在企业开展兵员征集工作表示大力支持。这是珠海市与当地国有企业采取军地联合培养储备人才的模式,大力发展在国有企业征集大学毕业生员工入伍工作的一个片段。


今年初,珠海警备区在分析历年征兵数据时发现,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不够高。缘何如此?领导机关带着这一问号,组成多个军地联合工作组深入一线调研,与大学毕业生、家长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召开座谈会,找到症结所在:大学毕业生群体虽有从军报国的意愿,但普遍存在退役后就业形势不明朗的后顾之忧。


查明问题,对症下药。珠海市委、市政府和警备区通过分析调研成果发现,协调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担负起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对于破解大学毕业生征集难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今年3月起,市征兵办与市国资委、公安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和12家国有企业,就国有企业征兵工作中可能遇到的企业岗位空缺、入伍员工户籍迁移、岗位人事关系保留等问题,进行多轮次的研究磋商,制订了《在市国有企业开展征集大学毕业生员工入伍的实施方案》,由市政府和警备区联合发文,把征集任务数量明确到具体单位。针对企业存在的诸多顾虑和疑问,警备区领导带队到格力、华发等企业,面对面宣传发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共赢发展的思路得到广泛响应。各企业纷纷出台激励措施,在政府既有优待的基础上,采取给每名入伍员工发放奖励金等办法,鼓励企业优秀员工参军入伍;兵役机关开辟企业征兵“绿色通道”,专题组织征兵宣传、专场开设征兵体检,确保“双合格”的企业大学毕业生员工100%入伍。


当前,征兵工作正如火如荼展开。警备区每天汇总分析各级上报征兵数据,从现有数据中欣喜地看到:大学毕业生报名数量、上站体检数量、“双合格”数量均为往年的2-3倍,创历史新高。


中国国防报讯刘海轩报道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