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国防要闻>

深圳造“京师一号”下月飞天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19-08-15 09:14 星期四


8月14日,工作人员正在对京师一号卫星“打包”装箱。深圳商报记者王海荣实习生李旭颖摄


全球变化科学实验卫星系统(京师一号卫星,代号BNU-1)计划下月在山西太原发射升空。8月14日,负责卫星研制工作的深圳航天东方红海特卫星有限公司正式将京师一号“打包”装箱,并于15日从深圳运往发射基地。


据了解,全球变化科学实验卫星系统由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提出,是“三极遥感星座观测系统”建设的首颗试验卫星,有望弥补我国自主极地观测数据不足、长期依赖欧美的“短板”。


京师一号卫星采用太阳同步轨道,工作轨道高度739公里,配备了宽幅相机、中低分辨率相机和AIS接收机,用于极地航道重点区域的观测。系统通过每天对极地区域的全覆盖观测,利用图像识别分析算法,实现冰架崩塌等重点监测事件的24小时内自动发现和预警,建立全球变化热点事件监测与相应能力。


京师一号可以在一天内对极地航道重点区域开展2-3次重复观测,及时报告航道海冰变化,结合AIS接收机收到的船只信息,自动为船只规划航行线路,做出航道风险评估,支撑国家北极航道开发。与此同时,利用全球变化科学实验小卫星的高时空分辨率特点,京师一号卫星可开展雾霾监测研究,跟踪雾霾的来源及发展,对雾霾进行预报,服务国家环境保障。


京师一号卫星是基于深圳东方红成熟的微小卫星工业现货产品体系设计和研制,同时借助深圳及周边城市的产品技术和服务配套优势,如工业计算机、蓄电池等。


“整颗卫星身上使用的零部件国产化率超过了90%。”京师一号卫星项目经理兼项目技术经理李春研究员表示,从研制合同签订,到研制成功,京师一号只花了14个月。与此同时,通过卫星的发射,将加强这些产品和技术的在轨验证,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星上产品批量化生产能力。


作为微景一号星座首发星,京师一号卫星除了用于观测极地航道区域外,还能为深圳提供持续卫星图像观测,在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建设的背景下,带动更多的图像数据后端应用和市场拓展。


商业遥感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商业航天发展战略中重要布局领域,该集团计划2022年左右建成一个“16+4+4+X”商业遥感卫星系统。其中,由80颗微小卫星构成的微景一号星座是“16+4+4+X”中X的重要体现。按照规划,星座建设期为8年,第一阶段部署3颗首发星,第二阶段部署20颗卫星,第三阶段部署60颗卫星,计划于2025年底实现业务化运营。



【深圳商报讯】(记者王海荣实习生李旭颖)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