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鹏城楷模>

张鸿辉:地铁站区的犯罪“克星”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9-08-15 09:08 星期四

●警星档案:张鸿辉,男,1989年11月出生,2013年5月入警,现任市公安局公交分局龙华公交派出所四级警员。从警以来,张鸿辉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曾获市局个人嘉奖、“深圳警察神探奖”、“深圳社区卫士”、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在深圳公交分局龙华公交派出所,活跃着一位打击违法犯罪的能手。他嗅觉敏锐,凭一次例行盘查,就揪出吸毒人员并顺藤摸瓜挖出两个吸毒团伙;他冲锋在前,对地铁“色狼”重拳出击,在打击猥亵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猎狼”39人。他就是张鸿辉。


入警6年以来,张鸿辉一直在办案岗位摸爬滚打,期间有1000多个日夜在外反扒、追逃,参与破获了近300宗案件。作为便衣巡查队队长,张鸿辉带领便衣巡查队员在“打击猥亵违法犯罪”、“缉刀”等行动中战果累累。


有一次,张鸿辉带领队员巡查时,突然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精神萎靡。张鸿辉顿时警觉起来,立即上前将该男子拦下盘查询问。在初步判定有吸毒嫌疑后,张鸿辉随后将其传唤至派出所作进一步核查。经核查,该男子尿检结果呈毒品阳性。后经进一步审讯,该男子如实交代了毒品的上线。


得知线索后,张鸿辉立即沿着线索深挖扩线、抽丝剥茧。在短短一周时间内,他带队一举捣毁两个吸毒窝点,抓获涉毒人员6人。之后,他一鼓作气,以雷霆之势,重拳出击,经过十几天的奋战,抓获贩毒吸毒人员共11人,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极大鼓舞了队员的作战士气。


夏季天气炎热,上班高峰期地铁站区人流量大。张鸿辉组织便衣队员成立“猎狼”组,以高压态势对站区内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进行精准打击。每天,他都带队在站区开展便衣巡查、蹲守。今年3月,有一名女事主在微博发布其在四号线被一名男子猥亵。得知此警情后,张鸿辉第一时间调取站区的视频录像,开展视频分析研判,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信息后到地铁站区蹲守,很快便将猥亵嫌疑人捉拿归案,有力地维护了乘客的出行安全。该事件被媒体广为宣传报道,张鸿辉也得到了市民的高度赞扬。


■徐文畅王英楠文/图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