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双拥双建>

龙岗警方发起婚恋守护者计划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9-08-09 14:32 星期五

深圳特区报讯(首席记者解树森通讯员周锋)记者昨日获悉,龙岗公安分局发起婚恋守护者计划,与婚恋交友平台签订反诈骗战略合作协议,并由民警入驻平台,指导用户识骗防骗。


今年以来,仅在龙岗区,涉及各大婚恋平台和交友APP的交友诈骗案共463宗,涉案金额近6千万元。其中,“杀猪盘”诈骗就占63.07%,损失金额逾5千万元,对受害人身心造成巨大的伤害。


所谓“杀猪盘”,为东南亚骗子圈中有一种极具侮辱性的新兴骗局。骗子们躲在境外,在国内各婚恋网站以谈恋爱为名接近大龄男女,将其当作待宰割的“猪”;平日里的嘘寒问暖、谈情说爱是骗子们口中的“养猪”;时机成熟,骗子们便会以网络赌博为手段,“杀猪”骗钱。在龙岗身陷“杀猪盘”骗局的几十人中,基本上为28至40多岁的职业女性,并有一定的经济基础。


据介绍,龙岗公安分局积极联系各大婚恋平台企业,展开了“查源头、堵漏洞、寻实策”的系列针对性调研。其中,旗下拥有“百合网”“世纪佳缘网”两个婚恋平台的百合佳缘集团积极响应,主动就围绕防范婚恋平台诈骗工作同龙岗警方展开了深入探讨。8月6日14时30分,在龙岗公安分局12楼会议室,龙岗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林长平与百合佳缘集团副总裁孙鹏轩正式签订反诈骗战略合作协议。


记者了解到,双方将实施高风险用户筛选、重大警情互通、技术支撑、打击新型违法犯罪协作、对外宣传联动、龙岗警察小哥守护计划等刑事侦查、社会管理以及犯罪预防宣传等相关工作。


“嗨,我是龙岗公安分局民警,爱情让人着迷,但要保持清醒,网络交友中涉及到投资、理财、赌博、转账的,都是骗局,切勿轻信。”目前,龙岗公安分局以“百合网”“世纪佳缘网”两大平台为试点,已安排单身男民警以警察身份试进驻一星期,以用户身份发布专门制作的文字、图片、视频等安全防范提醒,并接受平台用户咨询,对用户进行答疑,指导识骗防骗等等。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