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鹏城楷模>

叶康华:刑侦岗位上的青年骨干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9-08-08 09:21 星期四


●警星档案:叶康华,男,1986年10月出生,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市公安局黄贝派出所案件侦查队打击组探长。从警以来,叶康华荣立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各1次,多次获评为优秀公务员。


■徐文畅姜飞文/图


智斗“经验丰富”的扒窃团伙、奋战两天两夜铲除贩毒团伙……从警十载,叶康华总是全身心投入到侦查破案工作中,成长为刑侦岗位上的骨干力量。


2017年,经过长期摸排和周密部署,叶康华带队将一扒窃团伙打掉,抓获团伙成员12人。但在例行体检中,该团伙成员大多被查出体内有金属异物。为保障嫌疑人的生命安全,叶康华积极与医生进行沟通,并带队克服困难,在医院病房内看守住院治疗的嫌疑人长达一个月之久。


与此同时,叶康华还安排其他队员继续深挖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证据,查找其盗窃的案件线索、销赃渠道……通过一系列缜密侦查研判,叶康华团队最终侦破案件十余宗,并将这一盘踞在罗湖一带的扒窃团伙一举铲除。


除打击扒窃犯罪,叶康华团队还重点关注毒品打击工作。有一次,在日常的毒品打击工作中,叶康华根据线索掌握了一个以欧某为首、专门在罗湖区贩卖毒品的团伙,但欧某行踪不定,反侦察意识较强。经过努力,团队准备对该团伙进行收网,这时叶康华却因食物中毒而腹泻、呕吐不止。


为了不延误战机,叶康华带病开展收网工作,按照既定方案先从吸毒人员赵某着手,对赵某实施秘密抓捕避免走漏风声。经过叶康华的深刻教育和细心开导,赵某主动提供线索,积极配合专案组抓捕另一团伙成员周某。很快,周某落网。经过对周某的突审,叶康华掌握了首要成员欧某可能到市外购买毒品的线索。


经请示领导,叶康华安排周某与欧某进行联系,伺机对欧某实施抓捕。在通话过程中,欧某不断和周某迂回周旋,但叶康华始终耐心等待,教授周某与欧某沟通技巧。经过长达两个多小时的电话沟通后,欧某总算答应到深圳与周某见面。叶康华随即带队在约定见面地点蹲守。当欧某一出现,叶康华便带队对其进行抓捕,并从其驾驶的小轿车内查获毒品一公斤。经过长达两天两夜的连续奋战,叶康华团队成功地打掉了该贩毒团伙。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