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双拥双建>

数百警察和市民自发送他最后一程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9-08-07 09:16 星期三


▲刘海峰妻子在人搀扶下痛哭着向刘海峰敬礼告别。



告别厅里大家低头默哀。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冯明实习生杜彤彤摄



▲自发而来的同僚手持花束为刘海峰送别。


深圳晚报记者罗典实习生周兴海


8月6日上午,深圳闷热的空气让人有点喘不过气。上午9时,淅淅沥沥的小雨还从城市上空坠落,滴滴答答落在地面上。在深圳市殡仪馆1号厅的门前,已经有不少人开始聚集。这里即将举行因公殉职的深圳民警刘海峰遗体告别仪式。


不到半小时,500余名自发前来的警官以及市民陆续来到这里,庄重地伫立在告别厅门口,排好队列,等待告别仪式的开始。告别厅被鲜花围簇着,门口摆满了来自其他城市公安系统或警校送来的花圈。“贵阳警校”“浙江警察学院”“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一个个名称仿佛能一眼看到刘海峰的辗转经历和初心不改的奉献敬业精神。


“峰哥,你起来,我们再开个会吧”

上午10时,刘海峰的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在主持人沉痛的声音中,所有人低头向刘海峰的遗像默哀。哀乐缓缓响起,人群中不少人开始抽泣,拿出纸巾擦拭眼角。


刘海峰的故事定格在了7月24日的夜里。深圳市公安局交警局西部高速公路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刘海峰在值班时突感身体不适,送医途中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47岁。


他曾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写过一篇标题为《走好新时期道路交通“长征路”》的心得体会,说道:“我热爱我的身份,更爱这份责任给予我的勇气与担当。”他表示,要把警察这份职责尽到极致。


刘海峰做到了,27年从警经历,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奉献在岗位上。刘海峰所在的西部高速公路大队下辖5条高速公路,一中队主要守护广深高速的主道51.8公里、匝道32.2公里,占大队所辖道路总长的33.04%。有警情,他总是第一个接,晚高峰他从来没有缺席过,节假日更是最先冲在前面,平均每天都保持着10个小时的勤务时间。


作为生前好友代表致悼词的杨建认识刘海峰28年,看着他从一个毛头小伙子成长为值得他人敬仰的榜样。从警27年,19年教官经历,8年交警经历,从橄榄绿到金属灰再到警察蓝,在杨建眼里,刘海峰在警校里甘为人梯,无愧于出色教官的身份;身为交警,他身先士卒,无愧于优秀中队长的称号。“峰哥,你起来,我们再开一个会吧。”杨建在说完这一段悼词后泣不成声。


与刘海峰做完最后的告别,深圳市公安局的甘警官慢慢走出遗体告别厅,她拿着毛巾擦着眼角的泪水,缓缓走过人群来到空旷的广场上独自抽泣。她失去了一名良师、益友。她说:“刘海峰既是我的教练也是我的师兄。”但对于她而言,刘海峰在她心里扮演的最重要的角色还是朋友。告别仪式现场,一名警员教练默默撕下自己的名牌“深圳教官”,缓缓放到了刘海峰的棺木上。这是属于刘海峰永远的荣誉。


他尽全力在诠释好每一个角色

遗体告别仪式上,刘海峰的家属一一上前告别,从老家远道而来的亲人止不住大哭。“你别走啊,我们舍不得你。”家人们一声声呼唤,站都站不稳。刘海峰的妻子周欢(化名)缓缓走上前,一边痛哭一边扶着棺木缓缓敬了一个礼,身体却止不住地向下坠。亲人紧紧搂着她,帮她站稳。


“我和周欢现在都非常后悔,刘海峰殉职前一晚没能和他吃最后一餐。”刘海峰的妹夫万毅难过地说。7月23日晚,由于工作原因,周欢与妹夫万毅都没有参加原本约定好的家庭聚餐,本想着24日补聚,没想到还没到吃饭时间,刘海峰已经倒在了岗位上。


“刘海峰的性格开朗、平易近人,他的一生扮演了很多角色,但是他都用尽全力去诠释好每一个角色。”在家人眼里,刘海峰是一个好父亲、好丈夫、好儿子。万毅说:“刘海峰从未忘记为人子女的尽孝之道,对父母和岳父母,都极尽全力地去尽孝,在父母需要帮助的时候总是第一时间让他们称心。”作为一个温柔的丈夫,在婚后的十五年里,他每一天都用实际行动去实现他在迎娶新娘时的那句承诺:“天塌下来,我顶着”。


尽管工作繁忙,经常错过与女儿圆圆相处的时间,但是刘海峰仍记得女儿的喜好,一有时间就去蛇口买最新鲜的海鲜,讨女儿欢心。24日那天,刘海峰已经请好年假,想趁着暑假带着女儿一起出去玩。然而,这份惊喜再也不能像那一顿顿海鲜一样,如期而至。杨建安慰圆圆说:“你的爸爸刘海峰,他是英雄,是平凡岗位的平凡英雄。作为他的女儿,你应当为有这样的爸爸而骄傲,并永远为有这样的爸爸而自豪。因为这个城市的安宁祥和,有他用生命的坚守和付出。”一直忍着没落泪的圆圆,忽然嚎啕大哭。


遗体告别仪式结束,告别厅外的雨渐渐停了,天空缓缓放晴,阳光倾洒在大地。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