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双拥双建>

不忘初心,坚守岗位!用行动和汗水筑牢辖区安全防火墙

来源:晶报发布时间:2019-07-29 10:47 星期一


严标准、抓细节。



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指导培训企业义务消防队伍。


社会的稳定发展,人民的安居乐业,安全是基石。龙华公安分局消防监管大队成立7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分局党委和上级机关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体消防民警牢记宗旨、忠诚使命、努力奋战,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辖区火警火灾逐年下降,消防安全形势不断向好。


今年上半年,尽管正处于公安消防转制期间,分局民警一如既往坚守消防岗位,默默奉献。近期,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赵亮再次强调指示,分局全体消防民警要勇于担当,站好岗位,当好“螺丝钉”,用实际行动为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火墙,为龙华区“大安保”“大安全”保驾护航,兑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女童拦路敬礼

民警消防工作被“验收”通过

“警察叔叔好,警察叔叔辛苦了!”一个小女孩突然拦住了民警石文,向他敬礼问好并比了个爱心。这个突发的举动,让石文原本严肃的脸笑开了花,连忙蹲下向小女孩回礼问好。


这个场景,发生在7月23日上午的龙华街道汇海广场,龙华公安分局龙城派出所消防民警石文一如既往在辖区内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为什么要向警察叔叔敬礼呢?记者好奇地问了这名小女孩,“我见过他两次,我认识他,第一次在幼儿园,第二次也在这个商场,现在是第三次。警察叔叔保护我们的安全,我觉得他很辛苦,所以我想给他敬个礼。”女孩用稚嫩的语调解释道。


女孩的妈妈蒋女士告诉记者,小朋友姓夏,现就读于龙华皓源幼儿园。石文这才想起来,曾经到过该幼儿园为师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蒋女士说,前两周在汇海广场逛街时,她看见有民警在检查消防安全,女儿就突然停下远远盯着民警看,这次又碰见这位民警,女儿突然甩开她的手,跑向了石文面前敬礼。这也解开了蒋女士心中的疑惑,原来女儿和石文是“老熟人”了。


做人民的安全卫士,成为群众身边的“老熟人”,也许,这就是所有消防民警这些年来最真实的写照。


当天上午,虽然突降大雨,石文和所里的消防民警依旧按照日程,带着协警到辖区里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并进行消防安全宣传。在汇海广场,石文对该场所消防控制室、疏散通道、消防器材等进行认真详细检查,对该场所存在的电动车堵塞通道等个别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进行了现场整改。随后,石文对该企业的义务消防队伍进行了拉练培训。


当天下午,石文继续穿街走巷,针对辖区内的重点场所、三小场所等开展送安全服务上门,努力将“防火宝典”送到每家每户。


思想认识到位

时刻保持队伍战斗力

今年上半年,是分局消防监管大队步子跨得最大、走得最坚定的半年。龙华公安分局党委深刻明白,抓好公安工作,首先就要抓好公安队伍建设。大队党支部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常态学习制度,同时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会一课”教育专题学习等专项活动,提升了民警的自律意识和行为规范,达到统一思想,凝聚警心,保持了队伍战斗力。


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处于消防转制期间,越是关键时期,越要坚定安全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期间,分局消防监管大队领导班子带领消防民警破浪冲锋,持续召开一系列消防工作专题会议,连续出招夯实了龙华区消防安全工作的基础,保障了消防工作的有效开展。


踏入2019年之际,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赖志光要求全体消防民警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坚守岗位,认真履职,主动作为,有效维护辖区火灾形势稳定。3月,分局召开第一季度消防工作会议,吹响了做细做严做实消防工作的“冲锋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5月,分局通过举行2019年消防业务练兵比武活动,11个派出所全体分管消防所领导、消防专职民警、消防辅警代表近100人,分理论笔试、消防系统、灭火实操三个项目进行业务练兵、交流比武。


通过多措并举,分局牢抓思想建设,引导和深化全体消防民警坚守一线,岗位成才、岗位奉献,让队伍挥之必来、战之必胜,经得起社会和群众的检验。


整治措施到位

高效清除火灾隐患

为守护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大队根据市局、分局党委的统一部署,主动作为,牵头开展了多项消防安全专项行动,通过集中攻坚,确保消防改革过渡期内辖区消防安全稳定。


针对火警特点,大队按照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原则,今年上半年,对危化品企业、工业园区、“城中村”出租屋、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了“拉网排雷”专项整治行动。


针对重要时间节点,大队在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在“两会”等政治会议期间、在中高考等时间节点,对辖区重点区域、敏感部位开展夜巡夜查、紧急拉动、监督检查等安保工作,严标准、抓细节,动真格、出实效,最大限度、最大力度地消除火灾隐患。


针对敏感消防事件,分局吸取法国巴黎圣母院火灾教训,对辖区博物馆、文物建筑以及老屋改造艺术村及时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行动。


此外,持续开展贯穿全年的电动自行车“正源清违”专项整治、“打开生命通道”消防专项整治等系列行动。据统计,上半年,全局共牵头组织开展15次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各类场所/单位近6000家,整改隐患7000余处。


不忘初心,不负韶华。行动期间,大队和各派出所消防警力全力克服改制期间出现的一些不稳定因素,秉承公安机关心系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困难面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各项行动中不怕疲劳、连续奋战,从严排查整治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了辖区的平安。


宣传培训到位

构建“大消防”格局

消防安全,宣传先行。绝大部分火灾事故的发生,是由于人的消防安全知识匮乏、法律意识淡薄造成。对此,大队紧盯火灾隐患的“七寸”死穴,不惜一切人力物力,加强消防公共安全宣传教育。


今年以来,持续开展全区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管理人专项培训、“正源清违”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题巡回宣传等活动;大队和派出所分组行动,走进幼儿园、走进企事业单位、走进社区开展消防知识宣传;全面开展“三个一”活动,通过排查一次社区火灾隐患、开展一次消防知识讲课、组织一次逃生演习,切实发展培养一批“消防安全明白人”。


用尽一切手段,穷尽一切办法,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切实增强全社会抗御火灾整体能力,从而深化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构建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公共消防安全治理格局,真正实现精准把脉,猛药去疴。


风里来、雨里去,战严寒、斗酷暑。改制期间,分局消防系统全体民警深知消防工作责任重大,他们牢记使命,坚守一线岗位,始终不松懈、不懈怠,为民服务。


晶报记者刘钢通讯员张传城/文、图



编辑:张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