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征兵活动>

以改革促征兵 福保街道打出征兵工作“组合拳”

来源:晶报发布时间:2019-07-26 09:24 星期五


街道武装工作者向辖区居民开展征兵宣传。


福保街道举行征兵宣传进社区活动。


征兵咨询报名处咨询者络绎不绝。


福保街道举行专题议军会。


福保街道开展“一对一”入户宣传。


福保街道作为福田辖区“最年轻”的街道,是福田社会治理改革的试验田,区里许多改革措施均放到福保先行先试。福保街道自身也在发展过程中提出了“善时、善治、善地”,打造“至善福保”的工作理念,主动推动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在“精准服务、优质服务、品质服务”方面下功夫,不断探索服务居民的新路径。至今,正好10年,可以说,福保街道是因改革而生,也因改革而兴。在努力推动辖区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同时,福保街道并未忘记辖区武装工作的开展,积极开展国防教育、征兵、民兵整组等多项工作,辖区居民素有崇军尚武、关心国防的优良传统。尤其是在征兵工作方面,街道党工委成员积极适应新形势,提出“改革促征兵”理念,主动创新征兵工作思路,在精准筹划上水平、精准征集保质量、精准评估促落实上下功夫,先后向部队输送优质兵员130余人,连续10年无退兵,先后3年被深圳市警备区授予“2016年度全民国防动员先进单位”“2017年度先进基层武装部”“基层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


“一季征兵,四季准备”

昨日下午,福保街道在辖区桂花苑小区开展了征兵宣传活动。现场,虽没有大型的舞台和过多的表演,但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的征兵宣传片和周边一系列入伍政策展示,却不断吸引着辖区居民的参加,不少适龄青年更是闻讯而来,将征兵咨询点围得水泄不通。除已报名青年前来咨询外,还有3名辖区适龄青年现场报名。


“辖区适龄青年应征报名的热情高涨,报名人数也颇为乐观”,该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李玉淮告诉记者,虽然今年没有举办大型的征兵宣传活动,但是为了此季度的征兵工作,街道做足了前期准备,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始终坚持中心前移,提出“一季征兵,四季准备”的工作思路,要求将兵役登记及征兵宣传工作贯彻到街道全年工作当中,按照一抄、二核、三登记、四分类的程序,做到早谋划、广宣传、细摸排、严登记。十年来,福保街道共登记辖区适龄青年共7000余人,确保了适龄青年登记率达100%。在通过兵役登记详细掌握辖区适龄青年的学历分布和初步意愿后,则通过日常走访,细致摸底各社区在校大学生、高中在校生情况及思想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征兵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从“找上门”到“上门找”

征兵向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如何发动辖区适龄青年踊跃参军,如何说服青年们走出舒适圈,如何减轻青年们心中的思想包袱,如何为部队选好兵、选优兵……这些都需要基层武装工作者付出极大的努力。在福保街道,为切实解决“征兵难”的问题,街道武装工作者积极创新,主动施为,从国防教育、氛围营造等方面出发,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征兵工作方法。


福保街道专门成立了宣讲小组,利用政务通发动全街道5个社区117个网格114名社区工作者“一对一”上户宣讲征兵政策、送宣传资料、军用腰带到家,并利用PDA终端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标准作业,做到不漏一人,不落一户,实现了工作监管动态化、过程证据化和考核数量化,将征兵工作的开展从“找上门”转变为“上门找”,精准发动辖区适龄青年踊跃参军。目前,“一对一”上户宣讲已全面结束,共上户384家,2名本科毕业生在上户宣传时现场报名,2名大专在校生由街道专武干事跟进讲解大学生当兵优惠政策也已报名。


与此同时,该街道还改变了以往传单宣传的模式,改为全媒体传播,全年定期发送国防信息、参军政策和现役士兵在军营锻炼成长情况,将征兵内容做成小视频通过“抖音”宣传国防教育,利用社区电子宣传屏、小区电梯宣传屏等,在重要时段,进行征兵宣传视频的循环播放,让征兵宣传从以往的“等你来看”转为“推给你看”,解决征兵宣传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全辖区营造爱我国防、参军光荣的良好氛围。精准宣传与发动也带来了该街道兵员质量的逐年提高,大学生比例均达到80%以上,其中2018年入伍新兵均为大学生,比例达到100%,真正为部队送上了高标准、高学历兵员。


“不能等枪响了再抓武装”

征兵工作的有序开展只是该街道武装工作的一项缩影,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坚持“不能等枪响了再抓武装”的理念,要求街道上下统一思想、强化认识,严格贯彻党管武装的各项制度,围绕武装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目标,积极做好民兵思想政治教育、国防教育、民兵整组、军事训练、处置突发事件、维护社会治安和战备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辖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水平。


尤其在民兵分队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提升方面,街道武装部以遂行急难险重任务和应对突发事件为前提,以确保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为重点,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扎实打牢基础。确保训练人员、时间、内容和质量的四落实,先后开展了队列训练、战备常识教育、战术基础、体能训练、警棍盾牌术和轻武器射击等多个科目的训练,积极参加4月、5月在宝安国防教育训练基地组织的应急民兵轮训和防汛抗洪民兵骨干集训。切实提高组训人员的军事技能,打造了一支强有力的民兵力量,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与此同时,福保街道认识到双拥工作对于武装工作的推动作用,围绕把“优待实起来、军属香起来、安置硬起来、问责严起来”,完善优待激励政策和处罚办法,落实送立功受奖喜报、悬挂“光荣军属”牌、定期走访慰问、解决涉军维权问题等优待工作,先后为2471名退役军人悬挂“光荣之家”牌、切实提升军人军属荣誉感,营造参军入伍光荣的良好氛围。通过系列“组合拳”,为全年武装工作开展提供助力。


晶报记者刘宇斌

通讯员焦阳陈浩宋曼曼/文、图



编辑:张文卿